书评:《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历程和经验研究》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304

书评:《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历程和经验研究》

刘大程


      该书为中国人民大学张云飞教授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铃副教授合著,于20209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是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中国特色生态文明理论研究工作室”的研究成果。该书旨在系统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历程、成就和经验,从而为今天的生态文明建设服务。

      该书按照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的辩证思维原则,以时空交错的立体方式考察新中国成立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演变以及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

在时间上,该书按照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内在逻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演进轨迹,将1949年以来的生态文明建设划分为五个阶段:从1949年到1978年(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到改革开放之前)、从1978年到1992年(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从1992年到2002年(从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到党的十六大)、从2002年到2012年(从党的十六大到党的十八大)、从2012年至今(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据史料,简单明了地勾勒出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进程。

       全书除了第一章从总体上考察新中国成立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进程外,每章都采用忠于历史事实的叙述方式。在内容构成方面,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系统构成和基本要求,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空间布局、生态文明经济体系建设、生态文明政治体系建设、生态文明文化体系建设、生态文明社会体系建设、生态文明领域外交和国际合作等几个方面,完整系统地概括新中国成立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成就。在此基础上,全书遵循论从史出的原则,力求全面准确地概括新中国成立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经验。

      值得注意和关注的是,该书第二章集中展示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尤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集中阐述这一理论创新的科学贡献和实践意义,对于我们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明晰十八大之后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为什么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转变有着重要的意义。

更值得称赞的是,该书最后编制了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大事记,提纲挈领地对新中国七十余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所召开和参加的会议、发布的文件、颁布的法律以及中国参与的全球生态文明领域外交和合作等内容。这一大事记,对于刚刚开始接触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想了解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脉络的读者,提供了清晰的时间线索。

      总之,《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历程和经验研究》一书,能够帮助了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历程,其论述内容和总结的经验又使我们看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和资本主义现代化的不同,明白我国的生态文明内在地超越西方生态现代化的范式,也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态追求。全书结构清楚、内容清晰、史料丰富,可以说是一本适合初学者的入门书籍,又是一本可以供专家、学者参考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