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哲学”青年学者论坛在南开大学召开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362

20211113日,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共同承办的“百年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哲学”青年学者论坛以线上的方式召开。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副主编刘凤义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凤义院长在致辞中强调,本次青年学者论坛适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刚刚闭幕之际,这次重要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他希望参会青年学者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进行深入交流,做好深度研究阐释宣传工作,担当起我们的责任,共同推进新时代思政课的高质量发展。

论坛分为两个阶段,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余一凡主持第一阶段发言。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李义天、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郗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增岽、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夏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威、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哲学研究》编辑部主任周丹、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金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原创性发展、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研究、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探析等议题展开研讨。

第二阶段由《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刘明明主持。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皇凤、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宋友文、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段妍、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包大为、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志强、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占虎、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明、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卢永欣、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余一凡等来自一线的专家学者,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和奋斗进程等议题进行交流。

会议研讨中,青年学者们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各抒己见进行思想碰撞,立足中国实际并回应了时代关切。通过精彩的发言,打造了一场思想盛宴,为研究阐释百年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推动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等提出了自己的深刻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