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20级硕士生新民班党支部共学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

发布者:江毅发布时间:2021-11-14浏览次数:409

  202111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此次全会的召开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为更好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贯彻党中央最新思想,20211112日,2020级硕士生新民班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共学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学习。

  会上,支部书记张登彬结合有关专家在最新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会议公报内容的解读,总结提炼了公报里的新提法、新论断。张登彬认为:“虽有智慧,不如乘势”。重视党的历史、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这次全会对历史经验的总结立足于把握历史大势、揭示历史规律,从历史连续性和阶段性相统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我们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伟大历程、开辟的伟大道路、办成的历史大事、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我们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值得我们反复研读、认真学习。

  随后,支部成员围绕会议公报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邢行表达了对学习全会公报的感受:“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两个《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决议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加深了我对百年党史奋斗历程的认识,进一步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胡笑天结合前两个决议谈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无疑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成果无疑就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份文件。回首往昔,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都在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共识,指引全党行动上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障和力量源泉;展望未来,党中央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总结建党百年来的经验成果,从而更加坚定地迈向新时代的新征程。伟大的事业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伟大的梦想是需要党和人民共同不懈奋斗而实现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研究生党员,更要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内刻苦钻研,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用自身的努力奋斗谱写新时代的亮丽答卷。”

  吴琦则结合时代背景谈道:“2021118日,中共中央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决议讨论稿作了说明。在建党百年之际召开的六中全会,不仅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成就和经验,也向人民郑重宣告了党的决策方针,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体现了我们党矢志不渝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勇气,是我们党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贯穿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为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更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刘可蒙总结了两方面的学习体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是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翘首期盼的一件大事,学习此次会议的公报及精神,首先为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克服了许多巨大的挑战和艰难险阻、取得了许多的历史性成就而自豪,为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孜孜不倦为人民服务而感动,也为我们党自始至终都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迈上新台阶而激动。其次,在学习我们党百年来的经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审视我们周围世界的时候,感到我们依然重担在肩,不能松懈,全体党员更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扎实学习理论知识,承担起党员应有的责任,自觉地抵制历史虚无主义,以自己所学为更好地建设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贡献力量。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何昭宇总结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期、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一则可以明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以史鉴今,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未来。二则可以通过“决议”的方式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共识,实现步调一致,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继续迈进。这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

图文来源2020级硕士生新民班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