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召开“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519


1030日,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期刊承办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建设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副主编刘凤义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主编王新生教授出席会议。

王新生副校长在致辞中强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材建设要突出以理服人,要通过教材的改革增强学生的课堂获得感。他希望全国的同仁能参与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中来,共同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建设献计献策。

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由来自天津市高校的专家学者发言,刘凤义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首席专家寇清杰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教授、天津大学宋建丽教授、南开大学陈弘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寿涛教授等专家学者就“两个结合”如何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教材体系变革的主线、“人类文明新形态”如何有机融入教材等问题展开了探讨。

会议的第二阶段由来自天津市外的专家学者线上发言,由《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刘明明副教授主持。山东大学韩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闫方洁教授、四川大学王彬彬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张永刚教授、暨南大学田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娉副教授等来自一线的专家学者,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建设的基本构想、制度自信如何融合教材教学、课程设计的问题意识、课程教学的认同逻辑、教材建设的现实导向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会议的最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王生升教授介绍了下一年度教材基地的重大研究课题,即以九个专题为主要框架设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突出整体性和现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