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生受邀参加"中国共产党反贫困思想百年发展史"理论研讨会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286

530日,"中国共产党反贫困思想百年发展史"理论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召开。校党委书记胡金波、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党委办公室主任王明生主持开幕式。

胡金波代表学校对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国家基本方略,尤其是为了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洪涝灾情带来的影响,要求全党全国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做好"加试题"、打好收官战,信心百倍向着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进军,逐步形成了党领导下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思想"。长期以来,南京大学秉承"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校训精神,坚持"热腾腾的奉献、静悄悄的创新",为民族独立、国家昌盛、社会进步、人民幸福作出了应有贡献。

胡金波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中指出,"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共产党反贫困思想百年发展史"理论研讨会的召开,就是贯彻总书记这一重要回信和指示精神的又一创新举措。当前,南京大学正加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第一个南大"目标,学校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大力推进以反贫困思想为代表的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相关理论研究工作,努力在党史研究等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发出更多南大声音、贡献更多南大力量。希望各位专家在本次研讨会上,碰撞思想、交流成果,进一步丰富、发展、创新中国共产党反贫困思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赵金松代表江苏省委宣传部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在举国同庆党的百年华诞、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来自全国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中国共产党反贫困思想百年发展史"开展深入研讨,恰逢其时,意义深远。赵金松指出,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千百年来,摆脱贫困、丰衣足食始终是中华民族的深深渴望,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对中国共产党反贫困思想百年发展史进行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研究,有利于更好地把握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更好地为乡村振兴、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理论支持、制度支持,为推进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

会议还设置了主题发言、分组讨论等环节。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原副教育长柳建辉,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教授、常务副校长桑学成,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双传学,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副校长咸春龙,北京大学教授程美东、林绪武,复旦大学教授郭定平、刘红凛、高晓林,武汉大学教授唐皇凤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反贫困思想百年发展史"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交流研讨。我院博士生刘畅受邀在分会场作主题报告。

据悉,本次会议由南京大学主办,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反贫困思想百年发展史研究(1921-2021"课题组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