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研究》推介“南开大学十年苏区实践思政大课”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1122


自2012年起,南开大学立足构建思政工作体系,深入发挥红色资源育人功能,在“师生同行”苏区实践中逐步形成了“青莲紫(南开校色)爱上苏区红”的实践育人品牌,着力讲好一堂坚持十年的实践育人思政大课。

苏区实践是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营养剂”。从瑞金红军烈士纪念塔到通江王坪无名烈士碑园;从长征出发纪念园到遵义会议纪念馆;从弋阳方志敏故居到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坚持开展情境化现场教学,涵育学生理想信念。苏区实践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必修课”。走访基层干部群众,记录苏区脱贫攻坚战,做好新时代“兴国调查”“寻乌调查”。2020年“脱贫攻坚中的基层党组织作用”调研报告斩获第17届“挑战杯”红色专项赛全国一等奖。苏区实践是锤炼艰苦奋斗作风的“训练营”。冒酷暑,探山路,探访鲜为人知的红色遗迹;与扶贫干部一道进村入户,加强劳动体验,磨炼学生意志品质。

十年苏区实践探索形成了以“走、讲、访、唱”相融合的实践教学组织模式。“走”,学习党史,坚持“以我为主”,深化教学效果,积累现场教学视频资料;“访”,调研红色文化的历史传承和苏区振兴、精准扶贫,积累几十万字调研素材;“讲”,用青春视角解读理论、宣传成就、展示风采,讲出跨越时空的青春记忆;“唱”,唱响真挚的爱国情感和将小我融入大我,矢志民族复兴的雄心壮志。

在苏区实践中成立并发展的红色记忆宣讲团,成为大学生理论宣讲的一支重要力量,荣获“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先进学生集体”。社团成立以来开展宣讲200余场,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宣讲已覆盖1300余人次。社团负责人何昭宇曾获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活动一等奖,并在2019年全国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上,为孙春兰副总理等与会领导作现场宣讲。

十年苏区实践是南开大学构建“师生共同体”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彻“三全育人”格局的重要实践平台,是开展“同学、同研、同讲、同行”的“师生四同”育人模式的重要实践基础,是探索“思政课堂、社会实践、理论社团”相融合的思政课改革创新模式的实践源泉。十年苏区实践和建设红色记忆宣讲团的探索,为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供了可供进一步研究的实践经验。

十年苏区实践得到广泛关注与肯定。在井冈山,全国苏区史研究领域的泰斗余伯流先生在与师生交流后,寄语“铭记苏区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学术风骨、创造丰硕成果”。李捷、何友良、仝华、张泰城等著名专家学者都曾为苏区实践题词。历年实践多次荣获教育部、团中央和天津市表彰。《光明日报》2016、2019年两度在头版专题报道,《人民日报》、央视“焦点访谈”等主流媒体也曾关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