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续写时代华章

——马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1-08-23浏览次数:857

(通讯员 李政仪)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32支师生实践调研队,10余名指导教师和近200名学生赴上海、嘉兴、瑞金、遵义等20余个革命圣地,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续写时代华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师生在躬身实践调研中深入学习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用实际行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寻访红色旧址·传承红色党史薪火

学院20支实践队先后走访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会宁长征胜利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遵义会议陈列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方志敏故居等30余个红色展馆和革命遗址。通过一幅幅革命图片、一件件红色文物……,追忆中国共产党人走过的峥嵘岁月,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大意义。在红色旧址前高歌革命红曲,重温奋斗初心。在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实践团拜访红军烈士后代、退伍军人孙观发同志一家,感悟共产党人“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的不变初心;在安远县天心镇“天心整训”纪念馆开展“七一”讲话宣讲,在江西弋阳县方志敏故乡演出话剧《可爱的中国》。红色记忆宣讲团在瑞金召开“南开大学苏区实践十周年暨社团成立五周年纪念座谈会”,总结十年苏区实践的成果,与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进一步深化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合作机制。

加强校际交流·搭建师生共学平台

学院4支实践队在实践过程中,先后与复旦大学、江西师范大学遵义医科大学、赣南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临沂大学等高校开展交流共建,通过联合组队、座谈交流等方式,广泛开展革命遗址寻访、“七一”讲话学习交流和劳动教育实践等活动。学院与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志敏干部学院、甘肃省军区综合训练队、中共安阳市委党校等单位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践队带队教师开展七一讲话宣讲十余场,党委书记付洪为甘肃省军区士兵讲授《学百年党史 做合格党员》主题讲座,生动讲述在新时代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青年教师任鹏飞带领实践队员就党史学习教育、学科发展、育人模式与复旦大学马院师生代表展开交流,助推学院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助力乡村振兴·擦亮实干青春底色

老区苏区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共和国的根。实践队在江西省瑞金市、于都县、安远县,甘肃省靖远县,山西省左权县,河北省阜平县等地的23个乡镇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在瑞金,实践队聆听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叶坪原乡长朱胜江同志感人至深的报告,深入了解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担当作为。实践队通过走访乡镇产业、走进田间地头和农户家庭等形式,全方位了解乡村基层党建服务乡村振兴的典型做法和有效经验,切身体会基层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积极发挥高校扶志、扶智优势,深化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与安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大中小学生思政教育一体化活动,与当地少先队员在“大手拉小手”的交流中学习七一讲话,传递革命火种。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深化探索“师生四同”实践育人模式,通过“走 访、唱、讲”形式学习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专项课题研究、思政微课与红色歌曲MV录制等形式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用实际行动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立志接续走好新征程,以自我创新精神凝聚荟萃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