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党支部赴四川开展国情调研活动纪要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195

(通讯员 秦臻)以四川大学等七所高校重点马院联合主办的“集体备课会”为契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党支部在成都等地展开国情调研活动。

7月11日,调研队伍来到位于乐山市沙湾区的郭沫若旧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怀着敬仰之情,党支部成员参观浏览了各个展厅,拜读了馆藏的文献和影像资料,倾听了革命先辈郭沫若的光荣事迹,重温了郭老集作家、历史学家、考古学家于一身的不平凡革命生涯。


7月12日,调研队伍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都江堰水利工程进行参观考察。都江堰为秦国蜀郡太守李冰父子主持修建,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党支部教职工特别参观了宝瓶口、分水鱼嘴、飞沙堰等主体工程,领略了这座历史丰碑的巧妙设计,纷纷对其自建成以来所发挥的防洪灌溉作用表示赞叹,并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勇敢和智慧。

7月13日,教研室党支部赴位于成都市大邑县的建川博物馆进行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建川博物馆为民营企业家樊建川所创建,建筑面积10余万平方米,拥有藏品一千余万件,其中包括国家珍贵文物4000余件,是目前国内民间资本投入最多、建设规模和展览面积最大、收藏内容最丰富的民间博物馆。从中流砥柱馆、不屈战俘馆、川军抗战馆等到中国老兵手印广场,面对历史的照片、资料、实物以及复原场景,党支部成员或静默瞻仰,或驻足缅怀,无不怀着沉重的心情更感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建川博物馆中的5.12抗震救灾纪念馆突破了传统的单元式陈列方式,通过地震灾难——救援——灾后重建的线索,陈列出千余幅图片、四万余件地震灾难和救援实物。党支部成员近距离地感受了地震场景和民众抗震救灾的泪水和汗水,更为深刻地体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亿万人民的支持下,灾区能够迅速地恢复重建。时值建党百年,老师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天府之国”沃野千里,这里不仅山河秀美,而且历史深厚。西南四川之行让“马原理”党支部用双脚丈量了祖国大地,在古今交汇中深化了爱党爱国情怀。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将此次社会调研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融入到思政课的教学中,切实提高思政课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