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师生同行”赴兰州综合实践队活动纪要(三)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263

(通讯员 王子玉)2021年7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兰州综合实践队召开与甘肃省军区综合训练队座谈会。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暑期社会实践队指导教师孙海东,甘肃省军区综合训练队队长聂专来,甘肃省军区综合训练队教导员牟铁栋等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综合训练队宣传片。随后聂专来介绍了综合训练队“双拥共建,服务社会”的特色,表示期待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在理论教研上取得飞跃。付洪介绍了南开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讲述了南开大学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与“同学、同研、同讲、同行”的“四同”育人模式。在随后的交流中,南开教师有针对性地回答了综合训练队教员们提出的各种教学问题。

座谈会之后,付洪向训练队官兵、红山根东路社区党员代表和邮储银行万和城支行党员代表讲授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的主题讲座,首先以内容和时间为线索系统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其次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原因、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最后对如何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讲座生动活泼,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赢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下午,实践队来到甘肃省军区,付洪向官兵们讲授了《学百年党史 做合格党员》的主题讲座。讲座从“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和“立志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两个部分展开,结合南开历史,爱国、创新、坚韧的南开精神,从南开“爱国三问”讲到新时代党员的三问,即党员是什么?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生动讲述了在新时代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官兵们深受触动,会场掌声经久不息。

随后,在南开书屋揭牌仪式上,学生代表詹妮在发言中回顾了南开书屋的缘起与发展,介绍了建立南开书屋的作用和意义,讲述对书屋运营和维护的想法,并衷心希望能够与官兵们开展校军联谊,学习互助。官兵代表龙星表达了对实践队援建南开书屋公益项目的感谢。由实践队员自主设计、融合南开特色的党史主题明信片传递出南开学子对人民子弟兵的敬意。

最后,实践队参观了战士们的宿舍,了解军营中的宿舍文化、楼道文化。实践队感悟于部队执行力强、一切行动听指挥、纪律严明的风格,付洪激励实践队要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实践队队员纷纷表示定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提升自己,学习和践行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