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师生同行”赴兰州综合实践队活动纪要(二)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193

(通讯员 王子玉)2021年7月13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赴甘肃综合实践队前往兰州战役纪念馆、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旧址、黄河第一桥——中山桥参观学习,并录制微课。

早晨,兰州战役纪念馆原馆长翁志义来到综合训练队营区,看望营区的南开师生,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进行交流座谈并赠送个人专著《战西北》。

随后,实践队来到兰州战役纪念馆,师生们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向牺牲在兰州战役的烈士们献花,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敬意。

在翁志义馆长的带领下,实践队师生参观学习了兰州战役纪念展览。在展厅翁志义馆长就《百年党史中的兰州战役》为师生进行深入讲解,从百年党史的阶段性划分、兰州战役的起点、兰州战役总体战、阵地战,到决胜西北,讲述兰州战役是西北解放史上最关键、最激烈的战役,讲述兰州战役一战定四省及对新中国的建立的重要意义。

下午,实践队来到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旧址,感受革命火种在中华大地上的燎原之势,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随后,实践队在中山桥上临河抒怀。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今天,面对黄河,我们应当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通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增强了我们听党话、跟党走,做好新时代南开人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