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人民军队发展,感悟百年军魂传承”马克思主义学院赴甘肃综合实践队首日活动纪要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245

(通讯员 王子玉)2021年7月12日早晨9点,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赴甘肃综合实践队与甘肃省军区综合训练队负责人员召开第一次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兼实践队指导老师孙海东,甘肃省军区综合训练队队长聂专来,甘肃省军区理论教研室主任徐克鹏及教研室教员们。

伴随着嘹亮的起床号,实践队迎来了在甘肃省军区综合训练队的第一天行动。“来到了军营,我们就要感受军营的氛围,遵守军营的规范要求”,在付洪书记的号召下,实践队的队员也加入了训练队早操的行列。严肃、紧张、庄严的氛围感染了实践队的每一个人,为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开端。

早晨九点,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赴甘肃综合实践队与甘肃省军区综合训练队负责人员召开会议。付洪、聂专来依次发言,詹妮作工作部署,所有与会人员作自我介绍。

会上,付洪作了发言。付洪首先感谢了综合训练队对本次社会实践获得的大力支持,并称赞综合训练队“在拥有军营自身严格的规范要求的同时又有着浓厚的学习氛围”。其次付洪对实践队的队员提出了要求:实践队来到军营,要明确实践的目标是提升自己,服务社会,完成预定的任务、遵守部队的纪律、展示南开人的风采。一方面要遵守军营的规范要求,感受军营氛围,在丰富知识的同时提升身体素质;另一方面要发挥南开大学的精神和特色,展示南开人的风采,从课堂上宏观性的学习深入到地方具体红色文化的学习和应用。付洪还特别强调:”大学的功能除了学习,研究,人才培养,还有服务社会,特别南开大学始终秉承着’知中国 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我们不仅要在社会的大课堂中学习,还要为社会做出我们的贡献和努力。”

接着,聂专来作了发言,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为军营相对封闭的环境提供了对外交流的契机。聂专来希望,实践队在实践中体会到部队“条令是法宝,一个哨子一张表”令行禁止、强执行力的风格,同时也能够将部队优秀的红色文化建设宣传出去。聂专来也提出,将为实践队的学习和生活尽可能提供良好的条件,最终能够和实践队一起做出优秀的成果。最后,聂专来发挥主人翁作用,为我们介绍了兰州的特色与红色基因,为我们今后的行动提供了良好的指引。

甘肃省军区综合训练队是军委国防动员部预防犯罪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四铁”先进直属单位,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也是全国最早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综合训练队一样是“走在前面的队伍”,我们有着一样的先进风格。我们的实践队是开拓性的队伍,好的开始是为了更好的持续性发展,这次实践,一定要为未来常态化交流打好头阵。

随后,实践队队长詹妮为今后的实践活动开展作了部署和安排。理论教研室的教员们与实践队队员也在自我介绍中相互熟悉,为后续工作打好配合做准备。

会后,实践队成员在孙海东老师的指导下做详细的行程策划,录制微团课、宣讲活动的准备工作也在如火如荼的展开。下午,实践队的成员们也加入了综合训练队的体能训练,与战士们在训练之余打篮球,在烈日下挥洒汗水。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第一日的活动我们有条不紊的完成,为接下来的行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大大提高了大家的信心。大家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实践活动中,争取取得优秀的成果。实践队将持续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