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学子赓续沂蒙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154

(通讯员 毛玉婷 杨笛)近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宣讲团部分学生骨干以“赓续红色血脉 续写时代华章”为实践主题,赴山东省临沂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专题调研。

临沂是著名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实践队员们先后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沂蒙革命纪念馆进行走访,通过聆听讲解、阅读图文资料、观察红色实物,深切感受到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由衷敬佩每一位在沂蒙山区战斗过的将领和战士,也对临沂人民积极参军支前、坚定信念跟党走的光荣传统表达崇高敬意和感恩。实践队员王杨晨说:“沂蒙人民以国家集体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处处从大局出发,先国家,再集体,后个人,先公后私,以至公而忘私。沂蒙人民为新时代青年实现人生价值做出了示范。新时代青年也要常怀感恩之心,以实际行动反哺革命老区。”在烈士陵园,实践队员唱响红色歌曲《沂蒙颂》,深深缅怀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中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实践队员唐欢表示:“无名烈士纪念碑给予我内心极大的震撼,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为了党和人民事业就此长眠于地下。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我们更应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本次社会实践,实践队员们还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精心录制了微党课。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实践队员王杨晨、唐欢等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围绕展厅内相关党史事件录制微党课,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理论素养,推进红色文化大众化传播。实践队队长林凯歌则以时间线索,录制了明德英用乳汁救伤员的感人故事微党课,他说:“以明德英为代表的沂蒙红嫂群体在革命战争年代里发挥了老区人民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爱党爱军的品格,这是一个伟大的母性群体,为我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新时代的今天,沂蒙红嫂与沂蒙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传承发扬。”。

实践队员们还前往临沂大学展开理论宣讲,并与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青年学子忆先烈,红色基因代代传。实践队员们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习出色本领,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担当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