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莲紫”再访“苏区红”,南开大学师生同行开展苏区振兴寻访调研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1-08-01浏览次数:436


(通讯员 范刘浏 孔雪宁)建党百年之际,南开大学师生在九年苏区实践基础上,联合高校赣南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38名师生组建“学七一讲话,访中央苏区,担复兴大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他们身着红军样式实践服前往中央苏区,开启“红色信仰之旅”。

革命旧址、红色故地,忆初心使命。在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实践团拜访红军烈士后代、退伍军人孙观发同志一家。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孙观发家看望慰问。孙观发一家的蝶变,是革命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见证着共产党人“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的不变初心。随后,实践团前往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铜锣湾红一军团军团部旧址、朱德“天心整军”纪念广场、尊三围保卫战遗址等地,在红色故土体悟先烈遗风。

田间地头、基层党建,观苏区巨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实践队奔赴江西省于都县、安远县的6个乡镇开展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被鹤子镇“山上果、田间薯、林下药、庭院花、大鹏菜”多彩产业格局精准入驻贫困户家的脱贫工作所折服,实践团成员马红英动情表示:“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最让我感动的是这里建设了全球首条农村智慧物流低索道空中穿梭机器人,让农产品搭上空中物流快车,走在时代前列。”

渡口红旗、映山红遍,诉青春理想。在长征第一渡,实践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自发摇旗呐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青春的声音,更是青春的誓言。“若要盼得呦红军来,岭上开遍呦映山红”,实践团成员夏俪嘉情到深处,以一曲《映山红》表达自己的拳拳爱国心。为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实践团在无为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大手牵小手·一起跟党走”联谊活动,实践队员和10名少先队员齐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实践队员带领少先队员排练、表演情景剧《尊三围保卫战》,折白花缅怀革命先烈……在“大手拉小手”的交流中传递革命火种,传承红色基因。

实践团后续还将前往江西寻乌、瑞金等地开展党史宣讲、劳动教育实践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