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本科生开展“寻访、传承红旗渠精神”主题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1-07-17浏览次数:378

(通讯员 刘晖)7月2日至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明明、团委副书记高田琪带领34位本科生赴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开展“精神之渠 永不断流——寻访、传承红旗渠精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师生在建党百年之际,深入太行山间探寻“红旗渠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豪迈乐章”,探索回答红旗渠的叩问: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凭什么走到今天,又凭什么去开创未来?

“林县人民多壮志,誓把河山重安排”

“既然愚公能移山,我们修渠有何难,立下愚公移山志,决心劈开太行山”。在红旗渠纪念馆,学院师生共同回顾了上世纪60年代,勤劳勇敢的数十万林县人民仅凭一锤、一铲、两只手而绝壁穿石、挖渠千里的十载苦战历程。实践队员还通过走“水长城”和天河栈道,见识了青年洞、创业洞、老虎崖,亲身体验那份艰辛和危险,感悟红旗渠人吃苦耐劳、永不言败的精神。

2019级本科生董晓乐说:“盘龙山村蜿蜒的山路如一条长龙,与远山间缓缓流淌的红旗渠遥相呼应。就像共产党永远为人民谋幸福,他们的名字或许不为人知,但多年来彼此接力,活跃在带领老百姓战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最前线。”

“心中升起红太阳,精神之渠闪光芒”

在亲身体会红旗渠工程的伟大后,中共安阳市委党校陈晓萍教授为队员们带来了“红旗渠精神及其当代启示”专题讲座,深刻阐述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师生们还共同观看《巍峨山碑·杨贵篇》纪录电影、《红旗渠》同名话剧。时任林县县委书记、红旗渠总指挥杨贵心系55万林县苍生疾苦,敢于舍弃身家性命为民请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崇高人格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一名真正共产党人的大智大勇、赤子之心。

在学思践悟之中,实践队师生还开展了红旗渠精神与南开“公能”精神研讨会。大家纷纷分享自己在实践过程中的心得感悟,回顾自己在南开园的学习生活,将红旗渠精神与“公能”精神内化于心。

“自力更生创奇迹,高举红旗永向前”

为进一步探究红旗渠精神在当代的传承,实践队师生参观了林州当地企业,并与林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广太、红旗渠建设特等劳模张买江、优秀企业家及模范乡村党支部书记代表以“精神之渠,永不断流”为主题,结合红旗渠历史,对于产业转型、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问题进行交流。大家进一步了解到,在红旗渠下成长起来的企业家们,不断传承红旗渠自力更生精神,团结协作打破国外卡脖子技术,填补国内研发制造覆铜板的尖端电子纱空白,“我们深受感动,在新时代对红旗渠精神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队员们深入了解了红旗渠精神的内涵,感受到了红旗渠精神的力量。实践队在走访、体验、研讨学习红旗渠精神的同时,以专项课题研究、思政微课与红色歌曲MV录制等形式加以传承,在红旗渠精神的激励下,以更昂扬的姿态不断奋进,让精神之渠永不断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