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实践队赴河北阜平开展主题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1-07-17浏览次数:298

7月4日至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支由7名2019级硕士生组成的调研团队赴河北省阜平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调研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下老区阜平人民传承红色基因,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实施情况,献礼建党百年。

实践队一行前往阜平县委宣传部与有关负责同志对接,了解阜平县脱贫攻坚整体工作情况及成果,征询掌握了前期采访调研涉及乡镇和农村党支部、村委会有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及乡村发展的概略信息。

骆驼湾村与顾家台村是河北省阜平县的“脱贫典范”。实践队前往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进行实地调研。全体党员在骆驼湾村一号院重温入党誓词,追忆入党初心。

随后,全体实践队员与骆驼湾村村支书顾瑞利和村主任周阳开展座谈交流,了解骆驼湾村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方面的具体情况。实践队员通过走访当地居民、进行“三农”工作满意度的相关调研,深切体悟基层党组织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践行。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实践队员参观了当地特色食用菌和高山苹果产业基地,了解其产业规模、销售市场、运行模式、带动就业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情况。


队员们通过实地考察与走访,了解到阜平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切实增加了人民收入,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摆脱了绝对贫困,并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引下,奋力推进乡村振兴!

阜平拥有光荣的革命历史,是著名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实践队还前往城南庄晋察冀革命边区纪念馆参观学习。依托第一展厅“模范抗日根据地——晋察冀边区”、第二展厅“全国解放战争的战略基地与指挥中心”和后山旧址区,队员们回顾了阜平的红色革命历史,感悟到革命先辈们面对艰难险阻时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和面对民族危亡时挺身而出的自我牺牲精神。在聂荣臻元帅雕像前,队员们深情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献礼百年,感念党恩,大家更加明确到自己肩负的时代使命——弘扬光荣传统、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实践队员重走习近平总书记阜平考察之路,通过调研阜平县推进乡村振兴、带领人民在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不断前进的实际行动,以及参观晋察冀革命边区纪念馆、唱响红色歌曲,不仅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研究积累了丰厚素材,更使队员意识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通过此次实践,全体实践队员进一步坚定了“融小我于大我”的理想信念,必将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