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实践队赴甘肃开展暑期社会调研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117

(通讯员 李政仪)7月2日至6日,南开大学“师生同行”马克思主义学院赴甘肃实践队在学院江毅老师带领下,奔赴甘肃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赓续长征精神血脉,深入了解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红色文化是甘肃地区的特色文化和教育资源。此次甘肃之行,实践队员先后参观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靖远县红军渡河战役纪念馆、虎豹口革命遗址、会宁长征胜利纪念馆,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中国工农红军在长征路上的革命英雄事迹,切身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丰碑长在,英魂永存。全体师生在英烈面前,庄严肃立,表达崇高敬意,并郑重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此次甘肃之行,实践队还有一项重要任务:深入了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进展。为此,实践队深入到白银市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进行考察,充分了解了当地作为灾后重建的省内异地安置村,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打造多元富民产业体系,如今变成远近闻名的“花儿新村”、产业扶贫示范村的先进经验做法。实践队还前往兰州市榆中县李家庄田园综合体栖云田园小镇项目进行交流学习,加深了对该项目“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产业园区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的深刻理解。通过走访调研,实践队全方位了解了当地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好的做法和方式,并对典型经验做了充分总结,有助于日后为服务国家乡村战略提供更好的意见建议。

据悉,实践队将继续与甘肃省北湾镇其他部分地区开展线上交流访谈活动,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助力乡村振兴,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用忠诚诠释初心,用奋斗践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