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山西左权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141

(通讯员 李林根)近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实践团队前往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桐峪镇马家坪村,开展以“赓续革命精神、感悟脱贫实践”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左权县马家坪村,实践队队员与村两委班子、驻村扶贫干部以及当地致富带头人等召开座谈会,队员们围绕百年党史发展脉络、重大党史事件、左权将军生平大事、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展开宣讲。在座谈交流环节,双方深入探讨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方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措施及未来村庄发展方向。

会后,实践团队听老党员、致富带头人讲述了关于革命传统和脱贫致富的故事,并通过走访田间地头和脱贫典型户,实地了解了当地脱贫致富情况。实践队还前往左权将军十字岭殉难处、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近距离感悟革命成果取得之不易。

实践团队沿途还在平遥县、介休市、孝义市、交城县、正定县以及雄安新区进行了实地调研。以山西省平遥县平遥古城、河北正定古城为例,了解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古城保护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典型;以山西省孝义市、介休市孝河、汾河保护治理的实际情况为例,探寻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煤炭开采与生态治理的绿色互动样本;以交城县吕梁英雄广场、华国锋陵园与旧居、交城卦山风景旅游区等红色纪念场馆、绿色生态旅游为例,感悟了将红色革命精神与绿色生态产业相融合发展的典范;以河北省雄安新区为例,了解了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的发展规划,感受了伟大祖国的雄伟蓝图和发展成就。

“此次社会实践既有理论的宣讲与实践触动,又有红色革命精神的洗礼与绿色生态经济的震撼。”实践队员姚峰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是坐而论道喊出来的,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