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举行学术指导委员会聘任仪式暨2020-2021课题研讨会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1-08-02浏览次数:36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韦承金 摄影报道)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南开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建设,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7月28日,南开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举办学术指导委员会聘任仪式暨2020-2021课题研讨会。会议听取了2020年研究课题进展情况的汇报,初步明确了2021年课题研究的方向,在涉及中心建设和发展的一系列问题上达成高度共识。

 天津市委副秘书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金志方,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新生出席会议,为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并讲话,王新生受聘为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钟会兵教授代表学术指导委员会作了发言。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中心副主任纪亚光教授主持。

  本次聘任的中心第一届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涵盖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的13位专家学者,研究领域横跨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法学、党史、党建、政治学、行政学等多门学科。中心学术指导委员会的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心建设和理论研究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将为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智库支持。

  金志方强调,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贯穿中国共产党10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内法规制度作为管党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的法规制度保障。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实践越是发展,越是迫切要求加强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加强党内法规人才培养。南开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作为天津市第一家党内法规实体研究机构,是市委党内法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党内法规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学术指导委员会作用,在党内法规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运行管理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中心影响力,成为全市党内法规研究机构的排头兵,力争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王新生表示,在天津市委和南开大学党委的领导下,各位专家学者大力支持,中心发展势头正劲。南开大学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心发展,强化课题研究,强化学科建设,强化人才培养,发挥先行优势,打造特色品牌,努力在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中争创一流。一要加强理论研究工作,立足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实践,立足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实际,充分发挥南开大学综合学科优势,坚持务实避虚,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学理体系化建构,为党内法规体系建设提供理论支撑。二要把握理论研究方向,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地位,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既立足于摸清底数、夯实基础,又着眼于长远发展、科学定位,牢牢把握中心研究工作的方向。三要强化研究队伍建设,坚持开放式模式,坚持专兼结合,做活用人机制,以课题为牵引,加强动态管理,凝聚全市乃至全国前沿科研机构和高校研究力量,为中心发展提供智库保障。

  受聘的第一届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委法规室,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市社科工作办,天津市委党校,南开大学社科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等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