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受邀参加第三届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讨会暨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多校联动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1-08-02浏览次数:362

710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8名教师受邀赴四川大学参加由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七所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研讨会暨首届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多校联动集体备课会”,围绕高校思政课教师联学联讲联研的主旨,进行相关主题发言和教学展示。

在上午第一阶段的主旨报告环节中,副院长孙寿涛教授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建设情况——以‘四同’提升思政课的三性一力”为主题,总结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四同”育人模式,展示以新版“三进”教学指导方案为核心的、具有南开特色的思政课课程体系,强调在教材修订、学习过程中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提出论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三次伟大飞跃”的必要性和深刻性。

在下午第二阶段的教学展示环节中,教研室讲师袁航以“社会历史发展的矛盾运动逻辑”为题进行现场展示,以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真实案例作为切入点,立足翔实的历史事实,从矛盾动力、张力、合力三方面探析人类社会历史演进的内在逻辑,展示获得了点评专家和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在下午第三阶段的主题发言环节中,教研室主任陈弘教授以“‘原理’教学:我们的做法与遇到的问题”为主题,介绍原理教研室依托软件平台开展线下讲授+线上慕课的教学成果,列出围绕教材制定的二十三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专题讲座目录的拓展内容,同与会专家学者分享原理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理论难度、课程边界、压力传导等实际问题。教研室其他老师热烈参与讨论,同与会老师就原理教学中的难点痛点和课堂氛围等展开深入交流。

原理教研室老师们在会上紧密围绕会议主题踊跃发言,充分展示风采,分享经验,交流心得,研析学理,广交同行,带着满满的收获离开川大马院。老师们表示,本次会议有助于学习借鉴各校思政课建设的经验、提升自身教学技能,促进未来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提高,深化对课程重点难点问题的思考。据悉,本次研讨会和集体备课会,系七校联动共同打造的交流平台,未来将持续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