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南开大学)“学党史、悟原理”研修班举行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1-07-28浏览次数:41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三进”工作,进一步加大“师资攻坚”力度,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的能力素质,做到“两个维护”,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南开大学)承办的“学党史、悟原理”研修班(21042期)于近日举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南开大学)开展了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四史”学习,分享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的经验、做法,指导学员以高水平研究支撑高质量教学。研修班课程分为理论学习和实践参观两个环节,着力提升教师理论素养,丰富教育教学资源,提高思政课质量。

  7月20日上午,来自国内有关高校的58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致辞,对研修班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相关情况。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本次培训贯穿的灵魂。希望学员们在培训全过程中,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进行系统学习和深入研讨,并有机融入自己的思政课堂中。7月20日下午,研修班学员举办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融入纲要课教学的思考”的“高校思政课教师联学联讲联研”集体备课会,并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全网直播。

  7月20日至23日,研修班组织学员进行理论学习。南开大学逄锦聚教授、纪亚光教授、刘景泉教授、寇清杰教授、王新生教授、杨谦教授、刘凤义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继承、发展和世界性贡献”“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贡献”“学好党的历史,服务立德树人”“中国共产党百年文化自觉自信的思考”“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将党史学习融入马原理教学之中”“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信仰建设的几个问题”等主题为学员做专题讲座。

  7月24日,研修班进行实践参观。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南开大学杰出校友——于方舟烈士故居,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马克思主义在南开”展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经过5天的研修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研修课程紧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突出党史研究前沿成果,深化理论认识,明晰了模糊概念,解决了思政课教学设计中的许多疑问和难点,开拓了视野,大家收获颇丰。并表达了对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及会务组工作人员感谢,希望今后还有这样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