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会议召开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1-07-17浏览次数:46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报道)7月16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建设会议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陈矛,南开大学副校长、基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新生出席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主持。

  会上,教材基地相关负责人就基地基本建设情况、2020年以来基地工作总体情况、未来基地建设的总体设想等工作进行汇报,包括基地制度建设、组织机构、队伍建设、项目研究、教材研究、咨政服务等内容。教材基地首席专家对基地重大项目研究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陈矛对基地的建设工作与最新进展表示充分肯定。她说,自教材基地成立以来,南开大学高度重视,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基地发展思路清晰,建设进展良好,重点任务突出,取得了系列丰硕成果。为更好地开展基地下一阶段工作,陈矛强调,要形成共识,从服务国家角度出发,发挥基地引领带动作用,围绕教材建设开展各项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重要论述,牢记马克思主义整体化建设这个初心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要做好教学实践,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内在逻辑,推动基础研究、学术研究向工作研究转化,抓住时机、克服困难、凝心聚力、加快步伐,全面推进教材修订和基地建设。

  王新生表示,南开大学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做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研究和建设工作,是南开人的使命和责任。学校将为基地建设做好充分保障,围绕教材工作为中心,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开展不同层次的调研,扎实做好教材修订,充分发挥基地推动作用,真正为国家教材建设贡献智慧、做好服务。

  与会人员还围绕教材统一性、专题教材建设、突出教学重点与目标、提升教学效果、扩展基地合作等内容进行广泛讨论与深入交流。

  教育部教材局、 高等教育出版社相关负责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材基地负责人以及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2019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成为全国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单位之一。教材基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托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于国家教育发展和教材建设重大战略。自基地获批成立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把基地建设纳入学校“双一流”建设规划及“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门成立教材基地领导小组,学校书记、校长任组长,学校主管领导任副组长。基地依托教材局重大项目展开研究,并设置开展三个子课题研究;由教育部主管、南开大学主办的思政课教学研究学术期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于2021年3月正式在全国发行;2020-2021年度教材基地共进行17次学术会议,凝聚国内专家学者研究教材建设;基地咨询服务和辐射功能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