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光文:师生“四同”学习党史 红色精神直抵心灵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333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8日 05版)

【一线讲述】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可以激励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积极总结经验,通过师生“同学、同研、同讲、同行”,用情用心用力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之中。

  “同学”党史,学习有温度。我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作用,梳理总结思政课教学中党史学习教育的结合点、落脚点、知识点,科学设置党史教学专题,准确运用党史教学案例,不断提升教学效果。我还开设了校史文化通识课,以校史讲党史,挖掘校史中的红色教育元素,积极引领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同研”党史,学习有深度。我充分发挥科研支撑作用,在教学中根据学生们不同的兴趣爱好和专业背景,设置不同研究课题,指导学生搜集资料、分析思考、开展研究,弄通党的奋斗历史和基本理论,树立正确党史观,把握党史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同研”党史,使我们在思想理论认识上同频共振,有助于切实解决学生思想困惑。

  “同讲”党史,学习有热度。我积极指导学生宣讲党史,组建学生宣讲团队,从选题到讲稿,从表达到形式都给予细心指导,打造学生宣讲党史的精品课程。指导学校“红色记忆宣讲团”等学生社团,和学生共同制作线上党史微课,在同龄人之间引起情感共鸣。“同讲”党史,把外在的思想理论“消化吸收”融入学生自身的知识体系,学生们更能深刻理解党史知识和党的理论,增强“四个自信”。

  “同行”党史,学习有效度。我利用假期指导并参与学生社会实践,深入开展“知中国、服务中国”等实践活动,与同学们一起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寻访红色记忆,形成“行走的党史课”。“同行”党史,使同学们在现场体悟更深,更有认同感,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成效。有位同学感慨地说:“‘红色之行’使党史不再是冰冷的知识,变得真实、鲜活、有温度,震撼直抵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