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党支部召开迎“七一”党史学习教育 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殴喜乐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397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党支部于622日上午在学院215党员活动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七一”专题党课宣讲。


  

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徐曼老师主持。专题党课由学院党支部书记付洪老师以“学百年党史,做合格党员”为题展开讲授,付老师首先提出“为什么要这么大规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出开展党史教育的三个必然要求,即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进而,付老师围绕百年历史的主题、百年历史的主线、百年历史的鲜明特征、及百年历史的庄严使命、百年历史的四个时期和四件大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其次,付老师提出“党员三问”:党员是什么?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指出:第一,聚焦“角色身份”问“党员是什么”。党员是先进分子,这个“先进性”不是指地位多高、权力多大,而是表现为觉悟高、境界高、责任大、要求严。第二,聚焦“信仰信念”问“入党为什么”。选择了加入中国共产党,就要把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和人生追求,就要遵循党的章程,追寻党的事业。第三,聚焦“初心使命”问“为党干什么”。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千千万万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关键在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最重要的是如何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以初心使命引领方向,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以初心使命践行宗旨,做服务国家和人民的担当者;以初心使命练就过硬本领,做勇于创造的奋斗者,其中的关键词即是信仰、担当与奋斗。

武东生老师接着谈了自己的感想,指出回顾历史既然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要不断追溯,习近平总书记说学史要明理,知史要爱党,今天作为思政课教师,特别是党员思政教师需要知道结合今天实际我们回顾一百年特别重要的是什么,或者说这次全党教育学习党史要认识什么。今天的合格党员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包括党章里对党的责任义务,因此我们必须反思今天合格党员到底意味着什么?这三个方面特别重要,其一是探究党章对我们的要求,其二是坚定我们自身的初心,其三是明晰合格党员的新时代意蕴。

最后,徐曼老师结合《教育部关于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通知》提出的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教育内容、教学方法渠道等问题进行了解读,并就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融入“基础”课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安排,为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主渠道的作用打下了基础。



图文来源:朱雪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