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之星”训练营试讲比赛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726

为更好迎接建党百年,培育时代思政新人,近日,我院于113室举办“思政之星”训练营之思政课试讲比赛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天津市咸水沽第一中学刘春艳老师,路金奎老师,刘仁鹏老师,天津市第一中学薛洪国老师,天津市第二新华中学张玲毓老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雪微老师和孙海东老师担任比赛评委,本硕共计22名学生参加比赛,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出席活动并讲话。

刘春艳老师在致辞中对思政之星活动的举办给予高度认可和评价,她指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要练好基本功,注重研读课标,读好教材,读懂学生,以八个相统一为基本遵循,在课堂教学中尝试更多的方式,用自身的热情满足学生求知的渴望,并鼓励参赛同学在实践中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新人。


比赛共分为六组,参赛选手分别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运动是有规律的”,“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分两步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价值的创造与实现”等主题开展试讲。在比赛过程中,参赛同学充分代入思政课教师的身份,结合实事,从不同的角度对于题目进行了深入解读,较好地把握了教学节奏,在模拟的课堂氛围中以富有亲和力的讲述,展现出自身的理论功底和教学能力。

在比赛过程中,薛洪国老师、张玲毓老师、刘仁鹏老师和路金奎老师分别对不同组别的比赛进行相应点评。薛洪国老师指出参赛选手都在坚持正确政治立场的基础上较好地完成了展示,强调中学课堂具有重要的人生启蒙作用,一言一行都要给学生以良好表达,努力使思政课好听,爱上,能懂,有用;张玲毓老师具体分析了各位选手的授课逻辑,分别指出了其的优点与不足,并给予中肯的建议,指出开展中学教学务必先熟读课标,明确要求,结合学科素养进一步设计教学环节;刘仁鹏老师对参赛选手的课程设计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议题缺失等问题,强调要注重课堂上的互动,利用互动中产生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进程;路金奎老师指出要提高问题意识,注意教学材料的选择,以满足不同的教学情景,教学语言要有明确的指向性,并以课本为根基注重与四史教育的结合。

经过全部参赛选手的展示及评委老师的综合评分。最终,唐欢、赵晓童、常俊丽同学荣获一等奖,谢康凯、王泽锐、张露佳同学荣获二等奖,张丁丽、郭宇薇、王琨、杨柳、姚玉平、李原林同学荣获三等奖。随后,比赛嘉宾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刘一博在总结讲话中对天津市各中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鼓励参赛选手要认真体会评委点评所带来的启发意义,改进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他指出思政训练营活动是我院提升学生实践教学能力的重要平台,学院依托于此来实现学生科研与教学两方面能力的增强和互动,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到教学过程中去,同时在新形势下,这也是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此次思政课试讲比赛为“思政之星”训练营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本活动以切实提升我院学子实践教学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为核心目标,已连续举办多场讲座,从思政课教师的职业素养,教学特点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辅导。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本次活动还安排我院学生前往天津市各中学开展实习,并邀请到多位天津优秀中学思政课教师进入校园进行现场指导,使学生的实践教学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