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研究基地”召开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427

528日,教材基地以线上会议方式召开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建设研讨会,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致辞、副院长王生升主持会议。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9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会议讨论热烈,充分发挥了全国重点马院马原理教研室主任、骨干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建设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白雪秋老师从教材的结构出发,建议将教材的第六章“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与第七章“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这两个章节合并为“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一个章节。在教材表述方面,白老师列举了马原理教材第165-196页需要进行精确表述的语句与段落。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欲立老师提出了教材改革的“初心”,即马原理教材不应仅仅体现主流的意识形态,还应在激发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兴趣,真正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自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永胜老师认为现有教材知识性教育痕迹较重,缺乏对大学生的思想启蒙与价值引领,并指出教材内容过多、缺乏具有时代感的话语体系、内容表述不精确等问题。在马原理专题教学方面,李老师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人的生存和发展的实践”“人的历史实践及其规律”“资本主义的实践和发展”“社会主义实践和发展的原理”五个专题进行了整体阐释。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龚咏梅老师针对教材结构存在的问题,分别对导论、第五章、第六章、第七章提出具体修改建议,并认为教材的每一章节应设置一个导语,导语可以从近到远进行切入。在语言表述方面,龚老师认为“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区别”“相互转换”“相互作用”“相互影响”这类术语是教材特有的表达术语,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兴趣。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茜老师认为马原理课程存在内容过多与教材篇幅有限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导致现有教材成了高度的浓缩性特征,并认为教材过于注重理论性、缺乏实践性,对现实问题的批判性和回应度不足。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单传友老师集中探讨了教材改革的具体细节,列举了相关细节的修改建议。对于新时代教材体系的改革建议,单老师建议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讲话》中“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人民主体的思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人民民主的思想”“文化建设的思想”“社会建设的思想”“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世界历史的思想”“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这九个部分作为课程改革的根本遵循。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志凌老师认为现有教材同高中教材的重复性内容过多,这也使得教材中的问题表述不够集中。钟老师从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个部分分别提出了重复的相关内容,并建议在教材编排方面,每一章节最后部分的思考题应适当更新为学生关注的热点与疑难问题,提升教材的时代性与回应性。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彬彬老师认为教材改革应将党的十九大以来形成的理论成果,特别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党的百年经验有机嵌入,从而增强教材的理论性与时代性。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涂良川老师指出马原理这门教材或课程的根本目的是要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思想能力,在教材编写中要贯彻中国实践、世界历史与时代精神三个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