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讲“同上一堂‘四史’思政大课”

发布者:侯文超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39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永刚 侯文超)近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打造的同上一堂“四史”思政大课活动圆满收官。活动邀请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等11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的12名主讲教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光文受邀对改革开放史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肖光文以“辉煌画卷——依靠创新谋发展:改革开放之路如何走?”为题,为全国大学生、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带来该课程第二篇。他以创新为切入点,深入系统阐述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以及辉煌成就。他认为,改革开放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始终把创新作为改革开放的生命、灵魂和动力源泉。通过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它各方面的创新,使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

  据了解, 同上一堂“四史”思政大课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打造,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部署安排的重要举措。为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进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全面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该活动邀请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等11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教师,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行讲解,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