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星】第四期:营员实习风采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330

为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增强马院学子就业方面的基本知识储备与技能,“思政之星”训练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除了理论学习之外,自2021524日起,开展相关实习工作,实习内容主要分为中学政治课教师方向实习和高校辅导员实习两部分。

中学政治课教师的实习学校共有五所,分别是耀华中学、新华中学、实验中学、天津一中以及咸水沽一中。


【实习内容】

实习的具体安排包括:各个中学为每名实习生分配实习导师、带班班级,充分安排好听课班次,完成不低于8课时的听课任务以及日常作业批改等教学实习工作;为锻炼同学们的备课技能以及教学实践能力,必须至少参加两次相关课程的集体备课活动,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能够快速的了解备课程序,集中讨论、交流各自观点,在交流的过程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实习感悟】

在实习快要结束的阶段,有同学们表示,通过实习,大概了解了老师们的日常教学工作。从师生课堂互动以及学生在课堂中的反馈,他们体会到了老师们备课的认真。为了使学生们更加容易理解、消化课程内容,老师们精心做了教学设计,在细致讲解的过程中,也十分注重以生动形象的案例分析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课本知识。与此同时,老师们也十分注重活跃课堂气氛,在教师学生知识的同时为学生营造了一个轻松和谐的学习环境。

还有同学表示,思政训练营让他们近距离感受作为中学教师的日常工作,在带教老师的协调帮助下,体验了不同学部老师授课、同一节课不同老师授课方式的不同。在学习带教老师的授课过程中,对自己追求的授课风格及教学预期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也学到了许多引导学生自己思考的方法。他们十分感激学院举办的“思政训练营”为我们提供的平台,正是这种近距离的体验,让他们能明白需要为将来踏上教师岗位提前做好哪些准备,做好针对性训练。


辅导员的实习工作主要在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开展,主要工作内容是帮助辅导员老师完成一些学生工作,同学们表示在辅导员实习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了高校辅导员老师的日常工作,也会今早为报考辅导员工作做准备。

通过本次实习活动,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从业目标,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职业素养以及职业的基本技能。到中学实习能够使同学们更加熟悉中学政治课教材,学会备课、讲课。辅导员的实习工作也使同学们更加了解辅导员的工作内容与工作性质。无论是中学的实习还是辅导员的实习,相信同学们都能有所收获,并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