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学生认真收看并热议“红色文物青年说”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189

66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央视网、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举办的百集视频微党课“红色文物青年说”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启动仪式。马院学子积极响应号召,实时观看直播,在领悟“红色文物青年说”精神的同时,畅谈感想,热议“红色文物青年说”。

2019级本科生行周班团支部书记 董晓乐

今天上午,我与支部同学共同观看了“红色文物青年说”启动仪式。在视频微党课中,高校青年讲述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杨开慧一封未寄出的家书、贺龙的党员登记表、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升起的第一面国旗、让太空响起《东方红》的乐音装置等红色文物背后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让我深刻领悟到这些文物所承载的革命精神。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我感受到“红色文物青年说”是完善课程思政体系拓展育人理念的标杆性工程。如果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那么,百年党史就是最好的思政教材。“红色文物青年说”以文物为载体,通过当代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短视频的方式,讲述党的百年历史,是将党史教育、红色文化传播、思政教育等融为一体,打造出的一堂党史教育和思政教育金课,对于课程思政改革具有启发作用。

2019级硕士生星火班团支部书记 贾永芳

传承红色基因,重温历史记忆。每一件文物都是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缩影,蕴含其中的故事与文化都是历史的见证,是岁月的痕迹。自然,这一个个故事令我备受感动。在今年建党一百年之际,作为新时代思政专业的研究生,我们要勇担青年人的使命,学好专业知识,在实际生活中发挥专业力量,树立文化自信,做好文化传播者与弘扬者,让红色文化永葆生机和活力。

2019级硕士生望道班班长 李林根

观看《红色文物青年说》,给我印象最深、感触最大的是杨开慧未能寄出的家信。从毛泽东1927年离开长沙开展武装斗争到杨开慧英勇就义,这三年多的时间,杨开慧只能将拳拳思念之情与革命之志化作纸笔间的文字。从这些文字中我们深知,共产党人不是不识人间烟火的圣徒,而是有着崇高理想信念与赤子之心的一个个平凡人,“我总觉得我的颈项上好像自死神哪里飞来一根毒蛇样的绳索,把我缠着”、“我,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这都是一个崇高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呐喊。多年以后,毛泽东曾这么写到“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扬直上重霄九”,以诗人的浪漫之气回忆曾经的革命伴侣,以“开慧之死,百身莫赎”的愧疚感恩她对革命的付出与自己的追忆。英雄远去,唯精神长存。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马院学子将不断汲取信仰力量,增强前行信心,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