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推进一体化建设,共育新时代人才”——迎庆建党百年思政课一体化主题活动成果交流会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834

5月30日,由天津市教育两委学生处、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推进一体化建设,共育新时代人才”——迎庆建党百年思政课一体化主题活动成果交流会于南开大学海冰楼顺利举行。天津市教育两委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副处长刘文辉,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教育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中思政课程培训指导专家、天津市咸水沽一中正高级教师刘春艳,南开中学纪委书记陈媛,耀华中学副校长辛岩,新华中学副校长何晓柱,南开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胡小溪等领导专家以及实验中学、二十中学等9所学校的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刘凤义对出席本次交流会的相关领导、参会的教师及获奖学生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这是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市教育两委指导下,积极协同各方力量推动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更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介绍了本次活动开展情况并宣读了表彰决定。

与会领导、专家向获奖学生和教师代表、优秀组织奖单位分别颁发证书。

成果交流环节,耀华中学的段天熙同学展示了《践行人民至上,铸就百年辉煌》。该作品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以视频的形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摆脱近代中国的受列强压迫的境遇,一步一步建立、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新华中学辛莹老师展示了作品《我心中的船》。辛老师指导高一学生以“船”为切入点,通过制作南湖红船、神舟飞船等模型,引导学生学习“船”背后的党史故事,弘扬“船”所承载的红色文化和精神。

南开大学附属小学王馨老师展示了作品《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从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入手,深入挖掘学校已有的红色资源,以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主题组织学生拍摄了“行走的思政课”,以视频的形式更好地发挥思政课教育影响,参演的同学们也在拍摄过程中深入了解党史知识,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刘春艳对获奖展示作品进行点评。她表示,这三个展示作品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使得思政课走出课堂、走出校园,同现实生活紧密联系。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师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协同交流平台,师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升,进一步坚定了学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意志。

刘文辉在交流会总结时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背景下,在全市开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新格局的具体实践中,由市教育两委学生处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各协作单位中小学共同参与的“推进一体化建设,共育时代人才”迎庆建党百年思政课一体化主题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就进一步深入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的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围绕育人成效螺旋式上升,不断强化校际之间协同合作;要创新新时达思政课话语表达形式,提升思政课的传播力和亲和力;要深耕思政课教学内容,提升思政课思想性和理论性。

据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工作要求,扎实做好迎庆建党百年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在天津市教育两委的指导下,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了“推进一体化建设,共育新时代人才”——迎庆建党百年思政课一体化主题活动,分为“百年正青春 奋斗正当时”中学生讲思政公开课展示活动、“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教学视频征集、“回望百年时空,解码红色图谱”主题原创红色文化作品征集等三个专项,分别由南开中学、耀华中学、新华中学承办。活动自3月启动以来,共收到170份作品,评出一等奖29个、二等奖44个、三等奖45个、优秀奖52个,50余位教师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文稿:李原林  陈永刚    图片:宋慧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