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王利娟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780

518日上午,我校“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在八里台二主楼B203和津南校区公教B417同步举行。此次集体备课会由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盛林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周申教授、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形势与政策”课教师代表、各教学单位教务干事、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                           

周申教授强调了“形势与政策”课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中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取得的成绩,提出教务处将继续为各学院开展“形势与政策”课提供各方面支持。围绕如何讲好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周申教授指出,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脱贫攻坚胜利完成、全面小康如期实现、“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等方面,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引导青年大学生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盛林教授重申了“形势与政策”课的初心使命,强调“形势与政策”课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盛林教授对《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1年上辑)》进行了详细解读。

付洪教授作总结发言,传达了学校党委对“形势与政策”课高水平、规范化开设的总要求,特别是在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中要有机融入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内容的新部署新要求。强调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配备好教学队伍,做好课堂教学的组织工作,主讲人要严格按照《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1年上辑)》内容授课,同时要善于结合南开特色和学院实际,增强课程的思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