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硕士生求是班党团支部“迎接建党百年,百天讲好百篇党史故事”主题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展示(二)

发布者:江毅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37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迎接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党史提升党团支部同志思想修养,学院2020级硕士生求是班党支部和团支部自2021323日起联合开展了迎接建党百年,百天讲好百篇党史故事的活动。

该活动自323日开展以来持续稳步推进,在求是班党团支部中引发了热烈反响,同学们表示,阅读每天的党史故事分享已经成为了睡前“必修课”。学习党史,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更让各位党员、团员同志了解了前辈的革命精神。求是班团支部成员付曙曦分享“邓小平在大别山区过新春”故事,让同志们进一步认识了共产党员联系群众的优秀作风。

党史小故事

1947年快过旧历年时,邓小平率军来到大别山区的金寨县,同行的有副司令员李先念、参谋长李达鄂豫皖军区政委段君毅等。

除夕这天,金寨县领导同志听说邓政委来了,县委书记领着一班人拿着慰问品——麻糖、花生、羊肉,还有一只鸡来看望邓小平,并要他收下老区人民的一片心意。

但邓小平说啥也不收礼品,并问县委书记:“从哪里收罗来的这些好东西?”

县委书记说:“今天是除夕,乡亲们凑集了一点东西,来慰劳首长。”

 “不行,”邓小平严肃地说,“群众生活够苦的了,这些东西原样还给他们!”

等县委书记走了以后,警卫员说:“把东西退回去,看你们过年吃啥?”

邓小平一边扇火,一边笑着说:“不要噘嘴嘛!哪有花钱买慰劳品的呢?我想你准有吃的东西,快拿出来吧!”

警卫员说:“只有几块麦饼,又冻又硬,还有一点枣子!”

邓小平笑着说:“你看,这不挺好嘛,把麦饼烤烤,就着红枣,蛮好的一顿年饭嘛!”

于是大家围坐火旁,嚼着麦饼,就着红枣,迎来了又一个新春。

 


本次活动既是加强班级党支部和团支部互动共建的尝试,更是求是班党团支部为迎接建党百年献上的“学习之礼”。据悉,为迎接建党百年和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求是班党支部还将与教师党支部联合开展学术沙龙和支部共建,推动支部建设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