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第八届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王雪杨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623

411日,学院党委副书记、本科教学部主任余一凡携南开大学团委副书记、学院院务助理马梦菲及教学秘书王雪杨应邀参加于华中师范大学举办的“第八届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与来自武汉大学、兰州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70余所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共同聚焦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开幕式上,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致大会欢迎辞,指出在建党一百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探讨如何更好地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创始人之一、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卓越教授张耀灿先生,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委员、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教育研究所所长王学俭教授,分别从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历史发展过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探索与思考、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核心要素等方面作主旨报告。之后,各高校专家学者围绕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其他专业协同发展、思想政治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机遇、挑战和举措思路,以及推动各高校间资源联动和协同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我院副书记余一凡副教授在研讨会上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的时代境遇与发展之路——基于南开大学的办学实际”的主题发言,介绍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现阶段的基本情况,就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面临的主要挑战和未来发展进行了分析和说明。

据悉,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协同建设平台是由兰州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倡建立,以提高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质量为目标,致力于在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方面加强协同合作。自2013年在兰州大学召开首届研讨会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8届,目前已成为全国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中的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