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四午间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纪要(第一期)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343

近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四午间学术沙龙(第1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113室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消费主义”,两位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本硕学生围绕该主题进行了汇报演讲。本次活动以线下方式进行,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内外的四十余名同学报名参加活动。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教师叶冬娜老师作为特邀点评嘉宾参会,活动由2020级本科生付洪泽、李东歌同学主持。

2019级本科生陈丹亭同学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视阀下消费主义的意识形态研究”的发言。首先,陈丹亭同学分析了消费主义的内生逻辑,以消费主义是一种意识形态入手,通过对消费主义、意识形态的定义的探讨,结合消费是实现资本主义社会再生产的重要环节和消费主义的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本质体现在其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的现实,作出了“消费主义是一种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论断。其次,又探讨了消费主义意识形态产生的历史背景,即20世纪60年代社会生产模式发生了从福特主义到后福特主义的转向,资本主义社会也发生了从生产社会向消费社会的转型,以“消费为主导”的生产模式的出现客观上要求刺激人们消费,消费主义意识形态具有产生的需要。于此同时,宗教和早期古典经济学理论等传统意识形态客观上阻碍了消费的扩大,改革传统意识形态的需要也客观上推动了消费主义的产生。接着,又分析了消费主义意识形态的运作机制,第一点是对于人性的利用,即消费是满足需要的一种方式,法兰克福学派也从“虚假需要”与“异化消费”的角度对此进行了研究与批判;第二点是符号逻辑,运用了鲍德里亚的学说来论证资本通过操纵符号生产,利用符号逻辑控制消费,实现了对于大众的意识形态操纵,个体被整个符号系统所异化;第三点是大众传媒,通过对大众传媒的意识形态潜能和广告是大众传媒的消费主义意识形态的实现论证了大众传播媒介体系对于消费主义意识形态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后,陈丹亭同学对该发言进行了总结。

2020级硕士生杨露敏同学的发言题目是“鲍德里亚的身体消费理论及其对我国的现实意义”。该发言分为鲍德里亚身体消费理论的来源;鲍德里亚消费社会视域中的身体消费理论;新时代背景下我国身体消费的内容和特点;我国身体消费异化现状的救赎途径四个板块。在第一个板块中,杨露敏同学论述了鲍德里亚身体消费观的理论基础,即马克思异化理论和罗兰·巴特符号学方法,并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和物的关系、人与自身的关系三个方面论述了鲍德里亚的理论,揭露了消费社会中的人生存于一种矛盾重重的转态中。在第二个板块中,杨露敏同学论述了前消费社会和消费社会两种条件下人的身体的变化,即“人的身体逐渐向自我占有转变”,但这种身体的重新占有又并非是出于人的主观意识,在消费社会和大众传媒的双重作用下,身体成为了最美的消费品。在消费社会符号系统的作用下,身体成为脱离主体而存在的客体,具有符号化、功用性的特点,身体消费活动也成为无限性、区隔性的活动。在身体消费的过程中,人丧失了主体性、独立性、真实性,成为了消费社会的奴隶。身体消费不单是消费主体基于基本的生活需要而进行的相关产品的消费,而是对融入价值符号系统中的人体或纯粹的人体的这种物化符号的消费。在第三、四个板块中,杨露敏同学论述了新时代背景下我国身体消费的内容和特点和如何现实救赎,包括了她对当前颜值经济等社会现象的思考。

在发言人互动点评及现场提问环节,现场听众、2020级哲学院硕士生吕润生同学提出疑问:鲍德里亚的“符号价值”和“象征价值”是否能够归类到马克思提出的”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中去?2019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李尚泽同学对此进行了回应,李尚泽同学认为,鲍德里亚提出的”符号价值“并非来源于劳动,具有其独立性和特殊性,不应归类到”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中去。

特邀点评嘉宾叶冬娜老师表示,很高兴受邀参加南开马院的学术活动,更高兴看到有这么多青年学子如此认真地研读消费主义相关理论。她高度评价了两位发言人的演讲,认为同学们都是有研究基础、有问题意识、有现实关怀的,理论学习得非常扎实。叶老师对两位同学给予了一些建议:陈丹亭同学的标题更改为”后现代主义视阀下消费主义的意识形态研究“更为贴切;杨露敏同学对鲍德里亚的身体消费理论采用批判性阐述、指出其理论的局限性——脱离生产领域,只局限于文化领域会有更佳的效果。

此次活动,气氛整体较为活跃,同学参与积极,用餐文明,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