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经典铭记历史,用歌声唱响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班班唱”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308

以经典铭记历史,用歌声唱响未来。在全体师生的精心准备下,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度“五月的鲜花”班班唱活动于近日顺利举行。2020级本科生启寤班、2019级本科生行周班、2020级硕士生知行班、2020级硕士生求是班、2020级硕士生新民班、2020级硕士生北辰班均带来了精彩的演唱。校团委文艺部相关负责人观摩此次活动。

  首先演唱的是2020级本科生启寤班全体成员,由詹妮同学钢琴伴奏,陈亦乔同学指挥带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这首歌创作于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入朝作战前期,表达了志愿军战士保卫祖国,保卫和平,制止侵略的愿望和决心。启寤班的演唱节奏强烈,情感充沛,表达了对志愿军保家卫国精神的赞美和崇高敬意。

紧接着的是2019级本科生行周班演唱的《爱我中华》,由辛雅雯同学指挥,刘芳竹同学领唱。五十六个民族血脉相连,五十六族兄妹携手并肩。在每个炎黄子孙的心中,都有一个强烈震撼的声音:爱我中华!2019级本科生行周班是一个包含了五个民族同学的家庭,今天的演唱中他们身着各色民族服饰,展现了中华民族大繁荣大团结的美好现实,并用歌声献礼建党百年,表白伟大祖国!

2020级硕士生知行班带来的《我和我的祖国》,由曹泽怡同学指挥,胡天乐、沙羚、陈海炼、唐诗领唱。《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通过把个人与祖国的关系比喻成浪花和海的关系,展现出一种“小我”和“大我”相互依偎的亲密和宽阔,在建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再次演唱这首歌曲,意在通过音乐这种生动的形式向党和祖国献礼。展现了青年学子心系祖国的拳拳之心。

2020级硕士生求是班演唱的《我们走在大路上》,是由李劫夫作词、作曲,王其慧演唱的爱国主义歌曲,创作和发行于1963年。20196月,该曲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求是班同学演唱了这首乐观积极、满是正能量的歌曲,体现了走在新时代大路上积极进取的青年形象。

接下来是于硕指挥,2020级硕士生新民班演唱的《我的中国心》,张明敏原唱的《我的中国心》是一首广为传唱的爱国歌曲,旋律起伏较大,情绪逐渐高涨,酣畅淋漓地抒发了炎黄子孙对祖国锦绣山河的无限热爱。这一次,新民班重温经典,旨在唱出万千中华儿女的爱国心,引发各位青年人勇担时代使命的责任感。

最后由2020级硕士生北辰班带来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用朴实的歌词、滚烫的旋律,表达出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声,始终如旗帜,似号角,坚定着人民跟党走的信念,鼓舞和激励着几代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奋勇前进。这首歌唱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和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唱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历史必然。在这建党百年的日子唱出了南开学子的爱国爱党心,为党的世纪生日献礼!

活动结束后,校团委观摩团对于我院“班班唱”活动的组织和开展给予高度评价。这场精彩的视听盛宴,让我们在感受音乐魅力的同时,重温百年党史,厚植红色情怀。听歌声嘹亮,余音绕梁;观时节悠悠,情深意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