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重点马院党建标杆院系迎庆建党百年主题交流研讨会南开举行

发布者:殴喜乐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99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 宗琪琪)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3月21日,“对标争先迎百年,党建育人开新局”2021年全国重点马院党建标杆院系迎庆建党百年主题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八里台校区服务楼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重点马院中已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以及我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党建事务中心成员代表等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负责人主持。

  杨克欣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她谈到,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2周年之际,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恰逢其时、意义重大。高质量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建工作应当成为高校党建工作的标杆,这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央及教育部党组相关文件精神的内在要求,也应成为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内生动力。期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能够搭建党建工作交流平台,研讨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经验、成果,加强交流合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王易、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书记孟宪生、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爱民、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栓久、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孙鹏飞、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员、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廖晓衡、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胡娅丽、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闫文浩,以及我校化学学院、物理科学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负责人作为院系代表,围绕“以一流党建工作促一流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为牵引,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以‘5*3’党建模式守好‘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创党建标杆院系,引领事业发展”“新时代普通高校基层党的建设实践与探索——以哈师大马院为例”“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组织思想引领作用探析”“严把‘四关’、注重‘四化’、推动‘四融’,努力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新时代提高马院党建工作质量的思考”“‘守正·创新’ 为党建赋能”“落实党建‘五个到位’,引领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党建质量创优,引领‘三全育人’走深走实”“做好‘四同’大文章,以党建引领师生思想政治教育”“规范化品牌化联合化,以高质量党建为建好全国重点马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等进行了主题发言。

  大家在发言中认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具有重要意义。加强高校党建工作,事关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新阶段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呼唤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质量。各院系之间应当建立更加紧密的交流合作关系,在高校党建研究领域建设高质量的研究团队,为不断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质量做出积极贡献。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研讨会发挥了“凝聚、共享、提升”的作用,内容丰富、立意高远、针对性强,大家的发言既有对以往工作的经验分享、也有对现存问题的深刻分析、更有对未来发展的规划设想。希望以此次会议为起点,能够建立兄弟高校间党建工作的共享平台,开展经常性交流共建。期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建工作,给予经常性的指导与帮助。

  本次研讨会由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

编辑:乔仁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