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100天】青春日志|| 第一百期:百期“青春日志”致敬百年辉煌 ——马克思主义学院“五个一百”迎庆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一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316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以“回望百年,致敬经典”为主题,开展迎庆建党百年“五个一百”工程。学院团委组织百余名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家乡,开展抗疫志愿、主题宣讲、实习锻炼、读书交流等系列活动。自119日以来,依托“南开马院”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100期“青春日志”,展现马院学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和担当。

在实习磨砺中闪耀青春光芒

百年沐风栉雨,砥砺前行。为扎实推进校地合作,践行“知中国 服务中国”理念,学院选派李政仪、唐启俊等10名学生前往津南区葛沽镇、河东区统计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等7个实践合作基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锻炼。期间,学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基层党建、抗疫宣传、数据统计等工作,为实习单位建言献策,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实习中,同学们的视野拓宽了、服务本领也有所增强。


在抗疫一线中担当青春使命

抗疫一线,奋斗有我。刘静、邵晓晨等10余名学生在寒假返乡后的第一时间报名当地的防疫志愿者,在抗疫一线书写南开青年的使命担当。高铁站、社区门口、村委会、村口检测点......从早上7点开始,身穿红马甲、臂挂红袖标的他们就开始忙碌起来,协助当地工作组完成了入户登记核酸检测信息、疫情防控检测点执勤、对过往的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测体温和登记、录入日常防疫数据等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00余小时,在抗疫一线书写了南开青年的使命担当。

在红色记忆中感悟革命精神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被历史与人民选中,不断发展壮大、带领中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的精神密码,传承红色精神是大学生成长的“必修课”。寒假期间,张璐佳、蔡悦悦、周筠雅等20余名学生,先后来到遵义会议会址、毛泽东朱德故居、德州革命烈士陵园等数十个革命纪念展馆,深切缅怀革命先烈,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历史功绩,用红色文化熏陶心灵,用革命精神洗礼思想,在红色寻访中回望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积蓄精神力量。

在劳动与读书中领悟百年历程

寒假期间,马院学子积极完成《共产党宣言》、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十余本著作文摘的阅读,通过慢阅读和静思考,深化对马恩著作、党史知识的汲取,提升专业知识储备。同时,立足家乡附近,先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农业生产生活以及十八大以来家乡新变化等角度,开展社会调研工作,详细了解家乡脱贫致富以及乡村振兴规划等内容,进一步体会党带领中国人民的奋斗之路。同时,面向全体本科生开展“学术实践”活动,引导低年级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学术写作能力,引导学生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已收稿近百篇。

据悉,为教育引导学生充分领悟建党百年奋斗史,在学院党委指导下,院团委积极筹划组织,依托学院新媒体宣传中心组建专门运营团队开辟“青春日志”专栏。截止目前,已完成百期“青春日志”推送,献礼建党百年,不断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传承好红色基因,担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