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风帆正举 勇立潮头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两周年成果巡礼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648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同年12月,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在南开大学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并观看南开马院师生的教学示范展示。随后,我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成果展示推动会”,展示教学创新成果,进一步凝聚全校力量推动深化思政课改革。

座谈会召开以来,作为全国首批重点马院,南开马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为主线,形成了“1234”南开特色思政课改革创新模式:塑造“一个特色”,让爱国主义教育贯穿思政课始终;融通“两类课程”,让“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衔接协同;坚持“三位一体”,让“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形成合力;推动“师生四同”,在师生“同学同研同讲同行”中让思政课在中国大地上延伸拓展。


加强顶层设计,把好创新方向

2019年4月,根据中央精神修订《南开大学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制订《南开大学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实施办法》(简称“思政课30条”),对标一流,举全校之力建设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以国家标准开足开好思政课。


2020年6月,校党委常委会通过《南开大学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方案》。《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指示精神,从创新思政课课程体系、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等方面全面部署,制定15项具体措施。马院成立“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究中心”,全面落实先行试点工作,确保试点取得预期成效。


高标准开新课,推进一流课程建设

整合多学科优秀师资,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室,率先在国内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并依托人民网公开课频道上线公开课15讲,产生良好反响。《光明日报》2020年9月5日第10版以《南开大学思政课程融入“金课”建设》为题予以报道;11月25日,在教育部社科司课程建设交流会上,我校作为建设典型介绍经验。同时,在马院本硕博各学段全面开设相关专业课。

两年来,南开马院对标一流,积极推动思政课程建设。自2018年南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4门思政慕课上线中国大学MOOC以来,已累计运行4—5轮,选课人数逾10万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于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武东生、寇清杰、纪亚光等多位马工程专家牵头或参与思政课教材和教辅编写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南开马院着力加强线上建设力度,不停研、不停教、不停学,持续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师生在人民网公开课频道发表的教学方案和研学心得,屡获“学习强国”平台转载报道。

推进“师生四同”,增强思政课“三性一力”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要求(简称“三性一力”),学校深入开展师生“同学同研同讲同行”,打造“师生四同”育人模式。师生结对读原著、悟原理,通过“同学同研”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理解;师生一同参加社会实践,通过“同讲同行”加深学生对国情党情民情的了解,实践成果融入课堂教学拉近师生距离;选派得力教师指导红色记忆宣讲团、新觉悟社等学生理论社团,充分发挥社团对思政课的延伸和促进作用。“师生四同”育人模式激发师生积极性,增强了思政课立德树人成效,学生连续三年在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赛获得一等奖。2020年底,“高校思政课增强‘三性一力’的师生‘四同’育人模式探索和实践”荣获南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师生四同”育人模式获得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中央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已成为南开思政课特色和品牌。


加强平台建设,夯实学科基础

2018年南开马院牵头成立“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积极推进“三进”工作。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翻阅了学院牵头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并对如何上好思政课做出了重要指示。目前这套“‘三进’教学指导方案”已经修订三版,成为天津市推进“三进”的一个品牌。2019年,南开大学获批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建设方面发挥重要智库作用。同年,南开大学与中国社科院联合成立“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聘任王伟光担任院长,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新高地。2020年获批由教育部主管、南开大学主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期刊,创刊号已刊出,为全国思政课教育教研成果的传播交流搭建了平台。


配齐建强师资队伍,锻造思政“主力军”

学校在人才引进、职称评聘、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率先按教育部要求,完成1:350的师生比配齐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定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系列活动、开设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力训练营、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实施“青年教师三位一体培养方案”,成立学院青年教师发展协会,助力青年教师发展。

近两年来,学院推选优秀教师参加国家及省部级比赛,屡获大奖。其中,张健、刘明明分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二等奖,肖光文和马梦菲获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一名和第二名,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肖光文还获得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此外,学院还有3人获得南开大学教育教学杰出贡献奖,2人获得南开大学教育教学优秀青年教师奖。


努力打造一流专业,高质量培养后备人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新课程体系,建设高质量课程、探索新教学模式,努力打造一流专业。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本科专业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覆盖。推进本科大类招生和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以模块化课程设置推动课程体系一体化。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课程质量提升计划”,以专项课题方式推进教学改革、教材建设。承担教育部思政课后备师资专项计划,高标准制定并落实培养方案。


发挥引领辐射作用,推动大中小一体化建设

依托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和我校牵头的“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发挥好思政课的引领辐射作用。与广西大学、延边大学、喀什大学建立“手拉手”备课机制;与天津市教委直属五所重点中学及蓟州一中(学区)、二十中(学区)等单位签订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协议;推进与学校定点扶贫单位甘肃庄浪中小学合作,开展集体教研活动。疏浚纵向跨学段、横向跨学科的交流研修渠道。


两年来,南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取得显著成效。风帆正举,勇立潮头,南开马院将乘“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东风,接续开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