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四同助教”成果考评暨教改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1-02-26浏览次数:639

为贯彻学校《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的规定》,进一步完善“师生四同(同学同研同讲同行)”育人模式,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和提高思政课后备师资人才培养质量,2月26日,我院召开2020-2021第一学期“四同助教”成果考评暨教改经验交流会。部分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上学期“四同助教”设岗教师及“四同助教”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参加。学院党委书记付洪教授主持会议。

18个设置“四同助教”岗位的汇报人,结合设置“四同”教改目标和使用或担任“四同助教”的工作实践,从“四同”教改做法、成果、不足等方面进行汇报,全方位展示了四同教改的措施落地、前后变化及良好反响,充分展现了“四同”教改成效。根据汇报情况,9位教师评委和2名学生评委围绕“是否能够完成与设岗教师岗位要求相对应的教学辅助任务”“是否能够与选课学生有效互动,指导学生分组研讨、完成作业”“岗位完成的工作成果有无推广和借鉴价值”和“助教是否使用规范,工作有无记录”等维度对“四同助教”岗位设置和教改成果进行综合考评。

学院院长刘凤义进行会议总结。他肯定了上学期通过“四同助教”岗位设置推进“师生四同”体系化探索的成果,并进一步表示,“四同助教”岗位的设置初衷就是以课程为中心,搭建起任课教师与选课学生之间的桥梁,充分发挥师生双方面的主动性,实现学生从被动听课到主动参与的良性互动,以重塑师生在教学中的角色和关系,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要通过使用“四同助教”加强教师与选课学生的“四同”,不断探索“四同”的有效运行机制。同时也要通过用好“四同助教”来提高后备师资培养质量。他指出,推进“四同”教改,用好“四同助教”,关键在教师。他要求各教研室要认真研究,抓好《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的规定》的落实,以课程为出发点,加强“四同”育人模式的探索,打造“师生四同”典型课堂。

据悉,“师生四同”是南开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实践积累和经验总结,为了进一步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依托课程进行体系化探索,真正使“师生四同”成为南开思政课名片,学院从2020年秋季学期启动“四同助教”聘任工作,由教师依托任教课程设置“四同助教”岗位和教改工作目标,选聘“四同助教”共同推进探索。会后,学院启动了2020-2021学年第2学期的岗位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