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会”召开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次数:873


1月18日,学院在八里台校区海冰楼召开“南开大学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会”,天津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明,学院党委书记付洪教授,学院院长、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教育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刘凤义教授,副院长孙寿涛教授,院务助理、校团委兼职副书记马梦菲,实验中学、新华中学、南开中学、耀华中学、天津一中、二十中学、五马路小学、上海道小学领导及思政课教师二十余人参加会议,围绕“十四五”时期思政课多维度一体化合作机制展开深入研究探讨。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一博主持。


付洪书记在致辞中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为我们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鲜活的素材;我们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取得了良好开局。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这为我们乘势而上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契机;希望参会的领导、专家贡献真知灼见,就已经取得的成绩经验、未来工作的重点难点进行深入研讨、磋商,进一步交换思想、打开思路,真正形成合力,探索推进一体化建设的路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应人民对高质量教育的期待。



来自实验中学、二十中学、新华中学、南开中学、耀华中学、天津一中、五马路小学、上海道小学的领导和思政课一线骨干教师围绕会议主题发言,分享了本校思政课建设的成功经验,也提出了推进一体化建设的宝贵建议。会上还就启动“推进一体化建设,共育新时代人才”迎庆建党百年思政课一体化主题活动进行了研讨,并做出部署。



刘凤义院长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中小学是基础阶段教育,至关重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循序渐进地开展思政育人工作,对于培养青年学生意义重大。我院应充分利用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重点教材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期刊、天津市高校“习联盟”等优势平台,扎实做好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工作,责无旁贷。同时,在集体备课、大中小学思政课衔接、课题申请、大众化思政育人、学生交流等方面与各校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思政事业不断前进。



杨明指出,本次会议是高质量的研讨交流会议,促进提升了天津市思政课建设水平。他认为,在开展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过程中,天津市已经取得了较为领先的成绩;应遵循机构一体化、教研一体化、教材一体化、教学一体化、评估一体化的步骤,逐渐推进该项工作;在一体化进程中树标杆、出标准、建标尺。对我院举办本次会议表示高度认可与感谢。



据悉,我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三全育人”。打牢共建基础,拓宽合作渠道;发挥引领作用,深化合作交流;强化朋辈教育,开展合作共学;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全方位切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