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十四期中共党史名家论坛讲座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470

通讯员:高亚倩2020年12月31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第十期“中国共产党党史名家论坛讲座”,本次活动邀请到我院博士生导师赵美玲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百年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及其伟大意义》的四史教育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赵美玲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引导同学们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及100年来中国社会为什么会有如此伟大的历史飞跃?赵老师提纲挈领地点明中国共产党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上,结合中国的实际不断地推进理论创新是获胜的重要原因。本次讲座从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重大意义,理论创新的历史回顾及其特点,坚持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的统一这三方面具体展开。

首先,赵美玲老师指出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了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党的生命力所在,是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重要途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引领,是赢得伟大斗争伟大胜利的力量源泉。理论创新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更是政党保持其先进性的根本之所在。当一个政党能够从本国的实际出发进行理论创新,形成科学的理论为这个国家指出前进方向之时,党的事业就能发展,国家就能进步;反之则反。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巨变仍能砥砺前行,其不竭动力也在于理论上的与时俱进。赵美玲老师强调指出,理论前进,党的事业才能前进,理论迷茫,党的事业就曲折。没有理论上的不断创新,就没有党的事业的发展进步,就不可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

随后,赵老师提及党的十五大中关于共产党建立以来理论创新的历史过程和理论成果概括为两次大的历史飞跃的重要表述,通过史实梳理与引经据典,赵美玲老师再次强调是毛泽东思想指引中国革命取得胜利,是邓小平理论引领中国改革开放新的征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华民族走向复兴。

最后,赵美玲老师回扣主题,引出“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这一经典论断,指明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一个坚持理论创新的政党,同时还是一个善于进行理论武装的政党,重视理论武装,是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党把正面教育与反对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统一起来,开展积极的党内思想斗争,创造出丰富而独具特色的理论武装形式。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只有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使党的全部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我们党才能够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中华民族千秋伟业。

赵美玲,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国“三农”问题研究。在《社会主义研究》、《南开经济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中国农业国际竞争力:理论与实证研究》、《中国共产党与非公有经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经济现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生态现代化》等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