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航: 历史唯物主义的当代辩护——驳当代西方新唯物主义思潮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370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袁航《历史唯物主义的当代辩护——驳当代西方新唯物主义思潮》在《思想教育研究》发表。

文章提出:当代新唯物主义思潮发源于 21 世纪之初,是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之唯物主义转向的理论产物,这一西方学界新思潮主张通过实证科学理论重新定义物质这一基本概念,并提出人与物质相平等的本体论学说。新唯物主义者将其理论建立在对历史唯物主义的批判基础上,认为历史唯物主义拒斥科学、宣扬人类中心主义,其理论不具备当代性特征。这种批判是有失公允的。历史唯物主义并未忽视物质的基础地位和科学的重要性,更没有将人类和自然界置于任何形式的决定论中,新唯物主义者未能真正认识到“历史”与“唯物主义”在马克思哲学中的有机结合。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当代辩护,充分暴露出新唯物主义思潮理论的局限性、认识的偏颇性和本体论的内在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