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十三期中共党史名家论坛讲座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444

通讯员:高亚倩2020年12月25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第十期“中国共产党党史名家论坛讲座”,本次活动邀请到我院博士生导师邓红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自我革命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百年反腐斗争的伟大成就、历史特点与经验启示》的四史教育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邓红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指出“腐败是社会毒瘤。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邓老师借助中共历史上多个通告文件来说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就一直坚定地致力于揭露腐败和打击腐败的斗争,经过百年探索,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和特点的反腐败道路。本次讲座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反腐败斗争的伟大成就、历史特点和经验启示三方面具体展开。

首先,邓红老师援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这高度概括总结了建党百年来反腐败斗争现取得的伟大成就。另外,邓老师还对这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梳理,其中“不敢腐”是“想而不敢”,是近期目标;“不能腐”是“想而不能”,是中期目标;“不想腐”是“能而不想”,是远期目标。外媒评价,中国的反腐败成绩:是“足以同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解决温饱问题、极大消除贫困相提并论的一个巨大贡献”。邓老师强调指出,中国开辟出的“反腐”新路径为国际反腐败斗争提供了中国模式和中国方案,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这不仅是对中国的贡献,同样也是对世界的贡献。

其次,邓红老师讲到百年中国共产党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形成的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其特点集中体现在中共领导人反腐责任的高度自觉、构建科学的反腐败战略体系和实施有效的反腐败策略,以及具有超强的反腐执行力等几个方面。源于对古今中外历史教训的总结,源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内在要求。“我们党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正是因为具有这种反腐责任的“高度自觉”,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人才会坚定地致力于从严治党,利剑高悬,把反腐败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才能不懈地探索科学有效的反腐败体系,最终找到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腐败道路。逻辑严密、科学互动、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三不腐”有效机制,该战略体系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举措得当,符合反腐斗争的战略要求,是中国特色反腐败斗争的一把利剑。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自觉拒腐的率先垂范带动了“广大多数”的清正清廉,坚持“抓常”和“抓长”的反腐态度,“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中国的反腐败斗争正因常态化、长期抓,才取得了显著成效。

最后,邓红老师指出,虽然反腐败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但反腐没有休止符,反腐永远在路上。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依靠人民群众、深化标本兼治、构建对执政党权力运行的科学规范的监督体系,才能取得“压倒性胜利”,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必须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坚持不断自我革命、不忘初心使命,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继续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惩治腐败,继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邓红,历史学博士,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科研方向为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曾在《近代史研究》、《抗日战争研究》、《民国档案》、《中国经济史研究》、《文史哲》、《史学月刊》等刊物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出版《平津战役》、《中国商典》等著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