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教学方法与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 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对话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迪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550

(通讯员 李政仪 严铁毅;转发自南开大学教务处网站)为深入贯彻《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文件精神,进一步开展课程思政的研究和应用,分享教学团队和专业学院的教研成果和课程思政经验,12月26日,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研究性教学校级教研团队、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物理科学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的“教学方法与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对话交流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113会议室举行。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南开大学有关学院的领导和专业教师、对研究性教学和课程思政感兴趣的校内外专家、研究性校级教学团队成员、教研项目特邀指导专家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杜雨津致辞并主持专家主题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教授主持议题讨论。

交流会主要由五位专家做主题报告。首先,由研究性教学校级教研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作题为“研究性教学方法在一流课程建设中的应用”的报告。他从研究性教学概述、一流课程建设方式、一流课程建设点滴、总结与展望四个方面,提出“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特”的一流课程建设策略,指出“两性一度+思政”是设计并建设一流课程的前提条件;通过团队教学实践及典型案例展示,表明研究性教学方法是建设一流课程、提升教学实效的有效工具和手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寿涛教授作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程的建设及成效”的专题发言,内容涵盖“风帆正举:思政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求进求优:以爱国主义为主线构建大思政格局”“育人模式:师生四同提升思政课程的三性一力”以及“我们的任务:新起点新征程新目标”四个方面,强调指出我们要担负起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使命,以一流的学校思政助推一流学校建设。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凯作题为“关于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他从“如何提炼外语课程思政要素”“如何融入外语课程思政要素”“如何打造外语课程思政金课”“如何组建外语课程思政团队”“如何扩展外语课程思政效应”以及“如何编著外语课程思政教材”六个方面对外国语学院的课程思政举措和经验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并提出了三项研究任务:提炼思政元素清单,探索外语课程思政要素融入范式,编写外语类课程思政教材。物理科学学院刘玉斌教授做了题为“课程思政是一流课程的灵魂”的报告。他从“眼光向上-聚焦国家和教育部最新要求”“眼光向前-以最优秀的一流课程为榜样”“敞开心扉-广泛征求意见、谋求发展路径”“刀刃内向-大胆改革、勇于创新、精准发力”“团队合作-精心组织、精心分工、精准发力”以及“不断完善-开放课堂、直面问题、不断改进”六个方面,论证课程思政是一流课程的灵魂所在。最后,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书记胡军作题为“电光学院课程思政的探索与思考”的专题发言。他从理工科课程思政的认识与思考、电光学院课程思政的建设方案以及电光学院课程思政的实践探索三个方面,解读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案例性介绍学院教师在专业课程、创新创业课程以及社会实践类课程课堂上推进思政教学的优秀做法。

    

在议题讨论阶段,大家就如何在教学中有效融入思政元素、如何设计并实施学院思政的举措、文理工等学科课程思政有何特点等进行了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赵铁锁教授表示,交流会上的专家报告让人深感震撼和振奋。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整个学校从重科研到重教学的转变是多么不易和可贵,也使我们更为强烈地意识到,推动课程思政的探索和应用是全体教师的使命和责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指出,我们讨论的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其核心词都是“思政”,强调思政就是为了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南开大学在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方面,营造出了浓重氛围并创造了良好条件,调动了老师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的“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研究中心”,专门设立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对话平台”,这种对话模式已经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做了展播。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坚持“开门办马院”的方针,共同推进思政课与课程思政的协同推进,进一步提升南开大学人才培养质量。大家对此深表赞同并纷纷表示,本次交流会既是对以往教学方法与课程思政相关活动的总结,又是设计并开展下一步工作和讨论交流的起点。大家建议多多举办类似的联合活动,及时把教学团队和专业学院的教研成果与课程思政经验进行分享,助推一流课程的研究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