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总结交流会南开举行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669

  12月27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领航计划”系列活动之“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落下帷幕。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本次活动专家评委、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贵清,与获奖师生代表、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齐聚总结交流会,分享思政课实践教学经验,探讨思政课育人使命与路径。  

会议公布了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评审结果:清华大学选送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等12件作品获一等奖;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选送的《中国抗日战争史的经典篇章<论持久战>》等18件作品获二等奖;北京农学院选送的《中国特色脱贫事业》等30件作品获三等奖;天津中医药大学选送的《大山深处的回响》等40件作品获优秀奖。

 王新生、肖贵清,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为获奖师生代表颁奖。  

王新生在致辞中说,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连年举办,其意义在于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希望同学们以赛事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扎根中国、面向世界,成长为未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新时代思政课教师。  

肖贵清在点评时表示,此次活动得到了高校与大学生群体的广泛参与,大家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形势与政策课展开讲述,理论与实际相联系,内容与形式相融合,展现了中国高校大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的内容与形式方面的最高水平,有深度、有启发。希望赛事不断发挥品牌作用和重要影响,持续为未来思政课教师后备军提供展示风采、成长成才的机会与平台。  

会上,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的一等奖获奖团队代表进行了现场教学展示。获奖团队指导教师代表、吉林化工学院武敬杰分享了带队参赛经验。  

“把思想讲深、把故事讲好,我们开诚布公地说出了新时代青年的宣言。”获奖团队学生代表、兰州大学学生齐婧宜表示,大赛拉开了全国学子各尽所能、百花齐放讲述思政课的帷幕,在此过程中,年轻学子站上讲台,将思政课的星星之火照亮大中小学课堂,播撒到了祖国各地。“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定将以青春之名,造领航之势,让中国青年的声音传得更加广远响亮。”  

据悉,“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自今年6月启动,历经4轮选拔最终评选出获奖名单。该活动鼓励支持大学生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组建团队,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五门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以“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开展教学活动,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