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党务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第二讲:聚焦样板党支部建设和示范微党课讲授

发布者:殴喜乐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341

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更好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现以高质量党建迎接建党百年的目标,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党务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1224日,学院党务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第二讲——样板党支部建设经验分享交流专场在学院113举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能源党支部书记周震教授、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蒋文君、学院2019级硕士生“望道班”党支部书记刘兴华、学院2020级硕士生“新民班”党支部书记张登彬受邀做专题分享,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党建事务中心指导教师殴喜乐、全体党支部书记及部分支部委员、党建事务中心成员参加培训。


培训活动从学生样板支部分享交流开始。蒋文君以“坚实战斗堡垒 培育时代党员”为主题进行了样板支部建设经验及党员教育特色工作交流分享,她从“抓队伍、强班子,突出着力重点”、“抓思想、强引导,找准切入点”、“抓制度、强管理,把握关键点”、“抓典型、强特色,打造闪亮点”四个方面介绍了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经验,并明确提出党支部要做到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才能够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刘兴华从“创新学习方式,切实筑牢思想高地”,“持续多点发力,夯实实践育人根基”,“恪守规章制度,从严从实支部管理”三个方面介绍了2019级硕士生“望道班”党支部的支部工作情况。在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时,他生动形象地把支部建设比作“出海”,并祝愿所有的党支部都能够在党的领导下扬帆远航。蒋文君、刘兴华在分享完毕后与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随后殴喜乐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支部建设者要用好身体上的五个器官,即真心、慧脑、亮眼、利嘴、巧手,五力俱全,方能更好地推进支部建设。



接下来张登彬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勇担新时代成才报国使命”为题进行了示范微党课讲解。他基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两个文本,以生动活泼的语言理清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逻辑,明确了“创新”是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核心内容,指出了在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背景下,青年要胸怀“两个大局”,勇担使命,奋力谱写属于这一代青年人的壮美篇章。


最后,周震进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分享交流。他从“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班、党员教育活动、党建与教学科研双融合、课程思政五个方面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能源党支部的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分享了四条支部党建工作的经验与心得体会:第一,以“学术研究方式”抓党建,带着任务外出学习,轮流讲党课,激发党员教师理论学习热情;第二,丰富形式,拓展载体,充分利用微信群、党建云和学习强国等新媒体,让学习教育“活起来”;第三,以支部共建为抓手,与先进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交流学习,由此促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第四,做好“双高”教师发展工作和教师党员的职业发展,实现党建和中心工作同向发力、联动提升。


本次党务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带来了新的经验启示。据悉,学院党委将继续组织开展党务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从政治能力、学习能力、组织实施能力、公文写作能力、新闻宣传能力等多方面培养党务工作骨干,提升学院党建工作质量。


(图文来源:学院党建事务中心策划宣传部窦若婧、黎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