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十二期中共党史名家论坛讲座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450

通讯员:高亚倩2020年12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第十期“中国共产党党史名家论坛讲座”,本次活动邀请到我院肖光文老师,他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共一大与红船精神》的四史教育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肖光文老师指出2021年将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百年大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的行之不易,并从中共一大的成立史和红船精神为切入点展开本次讲座的内容。

首先,肖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共一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并指出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在无数仁人志士探索救国之路无果后,新文化运动打破了封建思想的桎梏,在中国社会中掀起了思想的启蒙运动,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奠定了基础。肖老师援引大量史料指出1917年俄国爆发的“十月革命”,使社会主义变成活生生的现实,给苦闷和探索中的中国先进分子树立起一个具体榜样,在他们心里燃烧起新的希望。工人和农民破天荒第一次成为社会的主人。这就在人民眼前打开一个新的天地,看到一种新的社会,也看到了实现这种社会变革的新的社会力量。

其次,肖老师指出近代中国先进分子的学习之路从效法欧美转到以俄为师,新文化运动时期《新青年》《每周评论》《民国日报》《建设》等一批报刊纷纷发表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促使马克思主义得以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础。五四运动中工人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共产党和共产主义旗帜在中国大地上逐步树立起来。同时,肖老师进一步指出,在中国建立共产党不是偶然性的,而是客观形势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具有历史必然性。

再次,肖老师在阐述中共一大召开的时间、地点、参会代表等具体事项时,着重解读了会议议程的关键核心内容,指出南湖会议讨论并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这份15条约700字的简短纲领,兼有党纲和党章的内容,是党的第一个正式文献;中共一大通过的《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规定了党的中心任务。肖老师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充分说明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新型的以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无产阶级革命的政党,这必然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随后,肖老师指出中共一大召开的历史意义是开天辟地、焕然一新的,自此,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地用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来观察和分析中国的问题;它从成立起就深入到占中国人口最大多数的劳苦大众中做群众工作;要建成一个共同理想和严格纪律的先进分子组成的坚强有力的革命政党。

接着肖光文老师向在座同学详尽介绍了红船精神的提出过程、具体内容及时代意义,他指出党的百年征程无不深刻体现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2020年是承载民族复兴梦想的“红船”驶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直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阶段,我们尤为需要从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红船精神”中汲取磅礴力量。

最后,肖光文老师深切寄语在座同学,学习历史是为了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更好的迎接未来。学习中共一大成立史和红船精神,就是要不忘建党初心,矢志爱国奋斗。新时代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肖光文,现为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校史研究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政治学博士,主要承担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共党史、党建等。先后主持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6项,编著出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问题》等著作3部,在《中共党史研究》、《南开学报》、《光明日报》等核心期刊报纸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