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研究生政治理论课教研室党支部与20级硕士生求是班党支部联合开展学“四史”、承初心、强自信、担责任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殴喜乐发布时间:2020-12-20浏览次数:426

20201218日中午,学院研究生政治理论课教研室党支部(下简称“教师党支部”)7名教师与学院2020级硕士生求是班党支部(下简称“求是班党支部”)14名同学在学院215联合举行“学‘四史’,承初心,强自信,担责任”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党建事务中心指导教师殴喜乐出席会议并发言。大会由求是班党支部书记何梁森主持。



会议伊始,求是班党支部书记何梁森介绍了会议主题、参会老师及本次会议的基本流程。紧接着,同学们首先介绍对于学习“四史”的认识。求是班党支部宣传委员张涣琳以“从学‘四史’了解四个‘为什么’”为主题介绍了她对学习“四史”重要性的认识;求是班党支部书记何梁森围绕“为什么要学‘四史’,如何学好‘四史’”这一话题分享了他的理解。两位学生代表的发言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和热烈反响。


在教师支部发言的环节中,寇清杰老师首先阐述了“四史”学习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内在关联。寇清杰老师语重心长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青年学生应结合“四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后,孔明安老师结合黑格尔的“正反合”三段论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深入浅出地说明了党的初心使命在不同历史阶段的特点与表现,并结合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国际形势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走向光明灿烂的未来这一必然趋势。


两位教师代表的精彩发言引起了与会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和热烈讨论。求是班党支部郭锦华同学就共产党员在出国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现实问题、张涣琳就学习“四史”过程中如何平衡构建中国话语体系与借鉴西方先进成果之间的关系问题,求教于孔明安老师。孔明安老师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积极鼓励同学们学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借鉴世界先进思潮,争做一流学者。杨漫廷就学习“四史”过程中如何处理“两点论”与“重点论”的关系问题向寇清杰老师请教。寇清杰老师建议青年学者要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勇于拓宽知识层面,在学习实践中积极进取,勇攀高峰。



在师生间的自由讨论结束后,教师党支部书记韦幼苏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韦幼苏老师表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师生“四同”的一次有益实践。这次活动以探讨“四史”学习的重要性、内容与方法为主要内容,既庄重严谨又不失活泼,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温度,为深入开展“四史”开了个好头。未来,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应努力实现常态化,在多种形式的同学同研过程中实现教学相长、共同提高,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断推向深入。



最后,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党建事务中心指导教师殴喜乐发言,对于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热情鼓励,同时,就主题党日活动的不断创新给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据悉,求是班党支部致力于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将在未来结合专业学习,积极开展多种党建活动,促进组织生活与学习生活的有机统一。


(通讯员:张涣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