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党支部与南京大学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 “南南学子 共祭国殇”党日活动

发布者:江毅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286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20201213日为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八十三载光阴可以抚平伤疤,但无法抹去民族的屈辱,国殇已深刻于亿万国人之骨髓。历史不能遗忘,苦难必须铭记。

为深切缅怀遇难同胞,激励党员牢记历史、自强不息,1213日晚,我院2020级硕士北辰班党支部携手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2020级研究生一、二党支部开展“南南学子 共祭国殇”联合党日活动。活动由北辰班党支部书记朱文豪主持。


 

活动伊始,三个支部依次进行风采展示,交流学习支部间工作经验。首先,朱文豪介绍了北辰班支部的基本情况以及支部开展的相关活动。接着,南京大学两位支部书记从支部组成、支部建设、支部活动及支部宣传四个方面分别作了介绍一支部书记储馨竹详细介绍了支部成立以来开展的多样化活动及成功的活动宣传经验二支部书记姚瀚霖则对支部制定的考勤制度、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材料审核制度作重点阐释。

随后,储馨竹以“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为题,从设立背景、设立过程、公祭类型、仪式特点及活动形式五个方面对国家公祭日做系统阐释,指出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对死难者灵魂的告慰,是对国家苦难的铭记,是人民群众多年来强烈的呼声和要求。接着,姚瀚霖从日军发起南京大屠杀的原因、屠杀的具体暴行、日本士兵回忆录、国际友人见证者回忆录、幸存者回忆录及当代中日两国国民对大屠杀历史的认识看法六个方面详细介绍南京大屠杀的悲惨历史,勉励大家铭记历史,不断奋进,珍爱和平,振兴中华!其后,朱文豪立足于南开大学的爱国传统,生动讲述了在抗战期间日军轰炸南开大学校舍及南开师生展现出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并将其付诸实践的雄壮史实,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时的讲话,勉励各位同学将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相结合,在新的起点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讲述结束,党员们感触良多,对南京大屠杀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纷纷表示将继承先烈遗志,勇担时代重任,将历史的悲痛转化为学习奋进的不竭动力,为社会发展、国家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朱文豪对本次党日活动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学生党员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号召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图文由双方党支部共同整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