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求是班团支部开展“学四史勇担当,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宣讲活动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347

 为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12月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求是班团支部以纪念一二九运动为契机,举办“学四史勇担当,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宣讲活动。学院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老师,团委书记陈永刚老师,2019级亮剑班团支部书记赵赟学长,学院团宣负责人孟津卉学姐为宣讲活动进行指导。

 活动开始前全体起立,合唱团歌。

 求是班团支部以视频《学习四史,坚定初心使命》开场,让支部成员重走“网上”长征之路,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求是班团支部以团小组为单位分别对“四史”内容进行整理,准确把握党的领导这一主线,确定主题进行宣讲。

 徐涛同学代表“求实”小组,以“从‘四史’中汲取奋发前行的磅礴力量”为主题,讲述了从“四史”中汲取磅礴力量就是要把握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坚定社会主义必胜信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仅要从“四史”中汲取历史经验,增长战胜艰难险阻的勇气和毅力,还要从“四史”中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付曙曦同学代表“笃学”小组,向我们讲述了《为什么要学习四史》,主要从“四史”的基本内容以及学习“四史”的意义两部分进行宣讲,并重点讲解了“四史”“汲取智慧,提高思维能力”、“把握规律,增强‘四个自信’”、“把握本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三方面的重大意义。

 殷辉敏同学代表“七人行”小组,以“从战‘疫’中,看中国的制度优势”主题,从“悟——体悟战疫中我国制度优势”和“行——坚定制度自信,担当时代使命”,两个方面进行讲解。讲述了抗“疫”中,中国体现的制度优势,并指出新时代青年应在理论学习中坚定制度自信,在把握发展大势中坚定制度自信,在感受国家发展优势中坚定制度自信。

 杨笛同学代表“你说的都队”小组,围绕“需要英雄 需要英雄精神”为主题,以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这一事例为切入,引出“英雄”主题。宣讲从“何为英雄”“为何崇尚英雄”“如何崇尚英雄”三方面展开,通过理论和现实两个维度,梳理英雄人物的光辉事迹与崇敬英雄的新时代价值,勉励广大青年学生铭记、致敬并力争成为出自平凡的非凡英雄。

 宣讲结束后,刘一博老师针对此次宣讲活动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大家改进宣讲的形式,注意宣讲对象,通过故事讲解,阐述主题内容,在简短的宣讲活动中,改变传统的框架式宣讲思路,抽丝剥茧,将宣讲内容引向宣讲主题,从而达到更好的宣讲效果。

 据悉,求是班团支部将继续推进 “四史”学习,充分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自身建设史,着力提升支部成员思想力和行动力,树立历史思维,增强历史担当,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