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系列(7)——学院师生座谈会之专业分流与学习指导专题成功举行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421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座谈会之专业分流与学习指导专题在学院113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本科教学部主任余一凡老师、18级本科生王伯元、19级本科生董晓乐、19级本科生崔雪、19级本科生凌张可为同学们进行指导,19级本科生和部分20级本科生参加座谈会。

 在本次座谈会上,余一凡老师直奔主题,针对大家普遍比较关心的专业分流问题进行详细解释。关于专业分流怎么分的问题,他说明了专业分流的时间以及分流原则,提出根据学生志愿以及学习成绩确定最终分流情况。余一凡老师还从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过程以及学科设置的角度为同学们解读两个专业之间的区别以及各自的培养方向。

 部分同学在互动提问环节提出保研名额分配、学术能力评价标准等问题,余一凡老师一一进行耐心解答。

 在领航员经验分享环节,20级本科生领航员王伯元对于数学这门课程进行了系统性的经验梳理。在学习方面,他强调预习和复习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通过网课等途径提前了解知识,并在课后梳理知识点和笔记,找出难点和易错点;在做题方面,王伯元建议同学们打开思路,尽可能尝试一题多解,寻找最优解题方法,同时要充分利用错题本,针对自己的薄弱点加强训练;在备考方面,他提醒同学们一是尽早开始复习,“不能把所有事情都堆到期末。”第二,要了解考题类型,做好时间规划,在规定时间内做完整套真题。三是要充分利用自己所携带的A4纸,对其进行科学的排版,并对A4纸上应该记录的内容进行说明。

 对于专业课的学习,20级本科生领航员董晓乐为同学们分享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共产党建设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文献选读等专业课的学习方法与备考经验。面向整个大一学年,她提出两个关键词:目标和自律。无论是大目标还是小目标,都能够给自己一个努力的方向。通过自律,则能够使自己的目标得以完成。董晓乐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找到自己学习的动力,同时做好时间规划和管理。在这里,她还特别分享了自己在大一时期遇到的问题以及抵抗手机诱惑的小窍门。最后,她告诉同学们,大学很多知识要靠自学,所以必须要忍受孤独,学会独立自主学习。

 计算机作为文科学生的又一“障碍”,让很多文科生望而却步。19级本科生崔雪对症下药,根据大一两个学期计算机课程的特点,分别提出学习策略。在大一上学期,她建议同学们熟悉课本知识,针对不明白的知识点,可以通过学堂在线等软件进行学习,同时可以多刷题库。在大一下学期,则要注重对于编程的理解与运用,可以通过多刷题来提升自身的编程能力。

 最后一位分享的是20级本科生领航员凌张可。他首先针对即将到来的英语四级考试为同学们提出备考建议,希望同学们注重增加自身知识储备,熟悉考试题型,通过对真题卷的训练锻炼自己的语感。凌张可还细心提醒同学们在考试之前一定要带好准考证、涂卡笔、黑笔、身份证、学子卡等物品,要检查自己耳机的电池、频道、音量等问题,千万不要错过试听环节。关于整个大学期间英语的学习,他提到南开大学的英语考试是很难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保持高中刻苦的学习状态,多积累单词和句型,也要注意锻炼自己的听力和口语,努力提升自己的英语能力,为以后的发展打好基础。

 据悉,领航员制度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之一。主要通过聘任高年级学长学姐为新生担任领航员,分享他们的学习经验,实现共同发展。本次座谈会上老师和各位领航员分享内容针对性强,干货十足,同学们收获满满。